校園招聘季用簡歷如何抓住HR的眼球

簡歷是求職過程中展示自我的一張名片,實現自我推薦的重要工具。不管如今找工作的渠道如何多,簡歷總是不可或缺的。 那么從如何才能讓自己的簡歷脫穎而出呢?看準三原則,讓自己的簡歷抓住企業hr的眼球。

10月份各企業的校園宣講會輪番上陣後,校園招聘會的真正主角——各大專場和綜合招聘會也即將於11月陸續開始。“以前覺得寫簡歷很簡單,所以一直拖到10月才開始動手,一寫才發現,原來一點也不簡單。”為了寫好簡歷,暨南大學的曉莉忙活了五六天,改改寫寫無數遍。在採訪中,發現,不少畢業生說起寫簡歷都頭頭是道,但問他們簡歷寫好了嗎?卻都說還沒完成。

應屆生如何寫出一份不被企業隨手扔掉的簡歷,如何讓自己的簡歷抓住企業hr的眼球?

原則一

先了解自己能幹什麼

out表達:只要給我一個機會,我就會如何如何

“現在求職大學生的一個通病是,不知道自己能幹什麼,更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崗位,所以你會看到很多簡歷上寫著,‘只要給我一個機會,我就會如何如何’。這是在‘求’工作,不是‘找’工作。”韋博人才市場總經理鄭惠忠說,“寫簡歷之前,應該先了解自己,想清楚自己喜歡乾什麼,能夠乾什麼。”

小林是廣東商學院XX屆的畢業生,他說“寫簡歷就是一個認識自己、總結自己的過程”。去年開始找工作時,小林也和不少同學一樣,拿著一位室友的簡歷做模板,改掉基本信息,改掉考試成績,改掉教育背景,改掉校園和社會實踐經歷,略微修改了一下興趣愛好,完全保留了個人評價,不到20分鐘,就寫出了自己的簡歷。在一次招聘會上,一位企業招聘人員拿著他的簡歷看了一眼,問他,“說說你能幹什麼?”小林一下懵了,因為他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後來小林回到宿舍,想了兩天,才理出了頭緒,“我雖然是學計算機的,但我對此並不感興趣,學得也一般;我在學校外聯部工作了兩年,和人打交道上有些優勢,因此我決定先應聘銷售類的崗位。”按照自己的求職意向,小林重新修改了簡歷,在一次大型招聘會上,他獲得了三家企業銷售崗位的面試機會。

原則二

根據崗位突出自我優勢

out表達:應聘服裝設計崗位,卻大談自己的社團活動經驗

“如果一個要應聘銷售崗位的人在簡歷中寫獲得很多獎學金,一個應聘服裝設計崗位的人大談在學校參加了多少社團活動,是很難獲得面試機會的。”某服裝企業的人力資源部李經理說,“一個畢業生也許可以做銷售,也可以做文秘,還可以做策劃,但是在應聘某個崗位時,請突出相應的能力和素質,因為企業要找的是適合某個崗位的人才。”

小朴XX年畢業於華南理工大學品牌傳播系,由於參加的社會實踐活動非常豐富,而且都與他的特長——韓語翻譯和策劃有關,因此在寫簡歷時,介紹完自己的基本信息之後,他就開始列舉自己的社會實踐經歷,而將學習成績、獎學金和校園活動等放在後面。“如果他要應聘韓國公司或策劃崗位,一定會有面試機會。”鄭惠忠看過他的簡歷說,“這份簡歷讓人很清晰地看出他的特長和優勢。”

雖然小郭是中山大學物理系XX屆的畢業生,但是看他的簡歷,就像是一個新聞系畢業的學生。“雖然我學的是物理,但是大一就進了校報當,大二就確定了以後要從事媒體工作,所以簡歷主要突出在媒體的實習經歷和作品,以及實習中對新聞采寫的感受。我在廣州兩家媒體投了簡歷,都獲得了筆試機會。”小郭說,“其實寫簡歷並沒有那么難,看準你要應聘的企業和職位,然後告訴他們你對應的能力和特長,一般來說,只要你是合適的人才,就能得到面試或筆試機會。”

原則三

切忌過分包裝

out表達:只是參加了一個社團,就說自己當了幹事;當了幹事的,就說自己是部長

小吳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她在學校里只能算是一個中規中矩的學生,沒有在學校組織里任職,成績也只是中上等,只獲得過一次三等獎學金。“有朋友看了我寫的簡歷,就說我太老實了,還讓我給自己加幾個頭銜,她說好多同

學都這樣——只是參加了一個社團,就說自己當了幹事;當了幹事的,就說自己是部長。”小吳說她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但是又怕簡歷太平凡無法引起企業的注意,十分矛盾。

“其實企業並不看重學生在校內當過什麼官,而是看重你做過些什麼,有什麼感受和收穫。”某外貿公司的張經理說,“現在來應聘的大學生幾乎都在學校里當過‘頭頭’,不是學生會副主席,就是社團優秀幹事,一看就讓人覺得不真實。我看簡歷很多時候都不看這一欄,特別是對於那些官職很高但實際經驗談得很少的,看了反而覺得在作假,直接pass。至於獎學金,我們也不看重,獎學金也許能說明成績不錯,但是不能說明能力強,對企業來說有什麼意義呢?”

李經理說:“現在簡歷里都有自我評價這一項,其實主要是總結一下自己的特點和特長,除了結合崗位需求外,也對自己的性格、愛好等作個簡要的說明,方便企業為職位安排做考慮。但是我們發現,從‘自我評價’看,所有的學生都是‘勤奮努力,吃苦耐勞、學習能力強、人際交往能力強、團隊協作精神好’,反正個個都是十全十美的全才。其實在hr看來,這不過是在敷衍企業,是學生根本不了解自己。”

原則四

一張紙就夠了

out表達:四五張紙、彩印,還套著塑膠資料夾

“去年我看到一些師姐把簡歷印得特別好看——四五張紙、彩印,還套著塑膠資料夾,一份就得花幾元錢,簡歷非得做成這樣企業才會感興趣?”眼看著大規模的招聘會就要來了,小微不禁為如何印簡歷而苦惱。

“初涉職場的大學畢業生都以為,簡歷的形式是吸引招聘單位的第一要素,但在招聘會上,招聘單位一天就可能收到成百上千封簡歷,他們只會花幾秒鐘瀏覽一下關鍵要素做初選,根本不可能有時間翻看簡歷。哪怕你可能真的是適合他們的人才,但內容太多太雜,很容易失去重點。特別是對沒什麼工作經驗的大學生,更容易讓人產生華而不實的感覺。”張經理說。

鄭惠忠介紹說,“應屆畢業生的簡歷應該包括基本信息、受教育情況、社會實踐、掌握的知識技能、興趣愛好、對應聘崗位的理解和對應的發展計畫等信息,至於獲得獎學金、在學校參加的各種社團活動和任職,作為附屬檔案放在後面就可以。最好在一張紙上把自己能幹什麼介紹清楚,沒必要做封面或附上複印的獲獎證書等等。”此外,“在介紹自己的能力和經歷時,最好少用形容詞,多用動詞,簡單直白地說清楚就可以,不要做太多修飾,讓人一目了然看到重點就好。”錦田顧問總經理任戈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