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歷製作的基本要素和原則

如果說,我們把找到一個好工作作為目標,那么,我們應該從怎么定位規劃自己,從哪裡開始學習提高自身素質講起,可是這並非是一天兩天就能完成的,這的是一個修煉和積累的過程。很多人都會講,道理我也懂,可是漫漫長路,讓人望而生畏,更恐怖的是,不知道 哪天才能看見勝利的曙光。萬萬知道,這其實和學英語一個樣,很多人有雄心壯志,有宏偉藍圖,天天說要奮發圖強,可沒兩天又回到了迷茫、焦慮和心理不平衡中(因為很多人比他好,不管是因為什麼原因)。

有天,萬萬的一個同學小v找到萬萬“我們那個同學小a,你是知道的,大學裡成績遠不如我,可是畢業後不曉得怎么進了一家知名的日本企業,當然不過就是很初級的職位,做的不過就是總台(言下之意很是不屑),當時我的職位工資都比她高(雖然是在一家小貿易公司 )。現在,小a已經跳槽到歐美企業做了行政主管,工資漲了好幾次(雙眼閃爍著異樣燦爛的光芒)而我還在人才市場上苦苦尋覓,別說歐美企業,就是那些聽都沒聽過的台灣企業都不要我,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哭!)。我想不通,難道我真的不如她嗎?要是讓我和她在同 一個公司,我相信我肯定比她做得好……”我很同情的看著小v,無比真誠的說,那把你的簡歷給我,我幫你留心留心吧。說實話,我當時主要是在安慰她,推薦工作哪那么容易。可是,當小 v把她那張皺巴巴的簡歷遞到我的手上,我瞅了2秒鐘以後,咬牙切齒的對她說了兩個字“重寫!”

難怪人家不要小v啊,原來禍從簡歷出啊。說心裡話,小v各方面的素質還是不錯的,外語也可以,按道理不至於這樣。想想自己天天看簡歷,招聘的時候平均每天收30-50封簡歷(e-mail+郵寄的信件)基本上要刪掉80%-90%(為什麼要刪掉後面會講到),大概小v的簡歷就是這樣壯烈犧牲的!

我突然就有了這樣的感悟:職場也是戰場,簡歷就是子彈,就是長槍,到了臨上場前,素質啊,能力啊都已成定局也沒法整了。能夠做的就是讓子彈發的更準,槍在“敵人”面前晃得更亮!擠進面試(當然是自己心儀的單位啦),就是勝利,成功的曙光就在前面了。

寫簡歷怎么寫?那你要知道別人怎么看。我是在外企做的。所以我講的所有原則都是應聘外企的原則,其他性質的工作我沒研究過,應該可以借鑑,但不保證一定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