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的制勝法寶:教你寫篇合格的英文簡歷

面對去年全球金融危機所帶來的越來越激烈的求職競爭,想必每一個即將畢業的大學生都在考慮如何先行一步,搶得致勝先機。在用人單位越來越注重對應聘者整體素質考察的今天,英語可以說成了求職面試的關鍵考察點,尤其是外企面試的第一要求,也是一塊份量最重的敲門磚!一份好簡歷首先能幫你建立好的形象,幫你敲開外企公司的大門。如今已有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在求職時為自己準備了英文簡歷,以此來提高自己的競爭實力,那么應為簡歷是否寫的漂亮,完美,就是現在企業對求職者的第一次考核了。現在,根據秦蘇珊英語的老師傳授的幾條經驗,教你如何一份比較完美的英文簡歷。

1、姓名 Name

英語的習慣寫法是名在前,姓在後。有英文名的話,應聘外企時最好寫上。一是因為外企習慣以英文名字作為同事間的稱呼,二是,有些字老外們很難發出正確的中文讀音。

2、電話/* Telephone number/Mobile

最好加上區號。如(86-21),因為求職時,簡歷可能會被發到外地甚至國外,為以防萬一,還是寫上為好。8個號碼之間加一個“-”,如1234-5678。這樣撥打起來比較方便,也不容易看錯位。同樣,寫*號時,也要適當分段,比較好的方式有3-4-3方式,即123-1234-123。區號後的括弧和號碼間加空格,如 (86-10) 1234-5678。這是英文寫作的規定格式,很多人忽略了,甚至不知道。

3、通信地址Address

英語通信地址的寫法與中文正好相反,中文是從大到小,英語是從小到大。

以上三點,也有單獨放在頁眉部分的,依個人喜好來定。

4、語言 Language

語言有幾個層次。Native speaker of指母語;從嚴謹的角度講,Fluent in顯得更流利;English as working language顯得不非常流利,但可靠性更強;Some knowledge of 會一些,沒有把握的千萬別寫。在面試中,語言是最輕鬆的,一旦被考倒,他會認為你在撒謊,甚至認為通篇簡歷都有很多撒謊的地方。

5、資格證書 Certification

證書上大多都有這個考試的英文名稱,直接用就行了,既方便又省事。

6、電腦水平 Computer Level

很多人喜歡用“熟悉”(familiar)。無論中文還是英文簡歷,“熟悉”是一個比較弱的詞,容易給人你不熟練,不常用的印象。如果幾個軟體,有的熟練,有的熟悉,建議只寫軟體名。完全沒把握的,一點兒不熟悉的,千萬不要寫。不要以為沒有電腦,就不會考你,他也會考你一兩個關鍵用法。如果真的用的很多,不妨用“Frequent user of”,或“Skilled in”。

7、其他一些常見項目:

性別:Sex

出生日期:Date of Birth nboard.wangjing.cn

出生地點:Birthplace

國籍或民族:Nationality

健康狀況:Health Condition

身份證號碼:Number of Identification Card

信箱:E-mail

8、教育背景 Education

時間用倒敘為好,即最近的學歷放在最前面。

學校名可適當放大,大寫加粗,便於HR迅速識別您的學歷。

如果正在學習,用Candidate for開頭比較嚴謹;如果已經畢業,可以把學歷名稱放在最前。如果覺得簡歷不夠豐滿,可以寫上相關課程和成績。但千萬不要為了拼湊篇幅,把所有的課程都寫上,這樣別人也沒耐心看。儘量寫與應聘職位有關,而且成績優秀的課程。

9、校內實踐 Campus Practice

擔任班幹部,只寫職務就可以了;參加過社團協會,寫明職務和社團名,如果什麼職務都沒有,可以寫“member of club(s)”。

〈參考範例〉

1)班長

國內很流行用Monitor,不過國外更常見的是Class President,顯得更國際化一些。

2)

團支部書記。用Secretary也可以,但在與外國人打交道時,如果參加的是純商業機構,背景中政治色彩越少越好,建議可以用Vice President。

3)

副會長。用Vice President是最合適的,在國外也很常見。

包括在校內擔任助理,助教,助研,在校內外從事業餘工作(part-timejobs)、暑期打工(summer jobs)和實習(internship)等等。這一部分通常是HR們瀏覽的重點,如果這些社會實踐同你應聘的工作有密切的關係,一定要在簡歷里突出它們,以顯示自己的意志、勤奮、責任感、能力和獨立性。

10、獎勵 Rewards

在校期間曾經獲得獎學金,論文獎,三好學生,優秀團員,優秀幹部等榮譽獎均可列舉出來。

Tips:

※最好用點句(bullet point),點句有點類似於Word中的項目符號和編號,即把經歷一條條分開寫,避免用大段文字。不要過於簡單,只有哪年哪月在哪工作,蜻蜓點水,沒有具體內容;也不要過於複雜,大段描寫,洋洋灑灑說了半頁紙,卻讓人摸不著所以然。

※點句的長度以一行為宜,最多不要超過兩行;句數以三到五句為佳,最好不要超過八句。太多對方也沒耐心看。

※點句以動詞開始。目前的工作用一般現在時,以前工作用過去時。

※避免用縮寫。因為外行人往往很難看懂。不要想當然的認為別人能猜到或者能查到你用的縮寫。當然,像IBM這樣特別有名的除外。

※如何巧妙用英語讚美自己?想寫漂亮的英文?網上一些的文章,如148個簡歷常用動詞,個人品質常用辭彙等,都是比較實用的。流傳度很廣,這裡就不列舉了,大家可以去搜一下,很容易找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