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簡歷如何寫作

簡歷是針對特定的工作崗位寫的。簡歷主要敘述求職者的客觀情況,濃縮大學生活的精華部分,將相關的經驗、業績、能力、性格等簡要地列舉出來,以達到推銷自己的目的。文字要寫得簡潔精煉,切忌拖泥帶水。簡歷並沒有固定的格式,對於社會經歷較少的大學畢業生,一般包括個人基本資料、學歷、社會工作、社會實踐、課外活動、所獲榮譽、興趣愛好、特長等。

個人基本資料主要指姓名、性別、出生年月、家庭所在地、政治面目、身體狀況、婚姻狀況等。

學歷的書寫順序習慣上是從過去寫到現在,但實際上用人單位更重視的是你現在的學歷,所以也可以從現在開始往回寫,寫到中學即可。

所獲榮譽包括三好學生、優秀團員、優秀學生幹部、專項獎學金等方面。

本人特長:如中文寫作、計算機、外語等方面的能力。

簡歷後面,可以附上個人獲獎證明,如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證書的複印件,外語四、六級證書的複印件,計算機等級證書的複印件等。

下面舉案例說明,供參考。

附:個人簡歷寫作案例

個人簡歷

姓名:耿岩 性別:男 出生年月:1977年6月

婚姻狀況:未婚 愛好:攝影、爬山、游泳

學歷:

1994.9至今 北京大學地球物理系主修地球物理專業,輔修國際經濟專業。

獲獎情況:

1995—1996 學年北京大學學習優秀獎

1996—1997 學年北京大學匯凱獎學金

1996—1997 學年北京大學社會工作獎

特長:

喜歡登山,是北大登山隊成員

通過國家大學英語六級考試。具有較強的英語聽、說、讀、寫能力。

取得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合格證書。能熟練操作使用DOS、WINDOWS

系統,運用WPS、WORD進行文字編輯,運用VISUAL FOXPRO進行編程。

主要社會工作及社會實踐:

1995-1996 擔任班體育委員

1996-1997 擔任班長

1996年7月 參與美國三鳴公司的市場調查活動,對現代化高質量的優秀企業

在目標市場的選擇與市場潛力的調查及研究有了基本的認識。

1997年8月 參加北大學生實踐團,赴陝西省志丹縣考察、體驗生活。返校後

與同學合作寫了數萬字的調查報告。此後還在校內組織參與了圖片

展覽及為老區希望國小募捐的活動。

附屬檔案:

1.大學英語六級證書複印件。

2.全國計算機考試二級合格證書複印件。

3.北京大學學習優秀獎榮譽證書複印件。

4.北京大學匯凱獎學金榮譽證書複印件。

5.北京大學社會工作獎榮譽證書複印件。

簡歷的基本要求:

(1) 清楚陳述成就: 別平鋪直敘你過去的工作內容,一定要提一提你過去的貢獻;短短一份“成就紀錄”,遠勝於長長的“工作經驗”。

(2) 展現你“追求獲利”的工作態度:大多數公司不乏懂得花錢的人,而他們卻需要能為公司省錢或賺錢的員工。用具體的例子,清楚說明自己曾經如何增加營收或節省開銷。

(3) 顯示你的穩定度和生涯規劃方向:嘗試將短期的工作包裝為“兩座階梯之間的休息點”,說明它如何連結前後兩份工作,這會使你看起來像是“故意”離開原先的工作,嘗試不同領域的歷練。通常,你也可以花點心思在履歷表上安排過去的工作經驗,讓對方覺得你過去的經驗很符合目前這份空缺職位的需要。也就是說,過去你不斷磨練自己的技能,策劃自己的事業生涯,因此可以在這家公司得到“最佳”發揮。

寫簡歷應注意的問題

1. 心理狀態 

招聘人員怎樣鑑別簡歷?寫得好,當然要保留。如果其背景又 是公司急需的,可能馬上就要見;寫得不好的,就會丟掉,根本就不會保留。所以,寫簡歷的心理狀態應該是:1)力爭面試;2)至少保存;3)杜絕被“扔”。

2. 記住YRIS 

Your resume is scanned, not read.("YRIS")。一方面簡歷要寫得好, 另一方面招聘人員看簡歷只是掃描式的,最初看也就是5秒鐘左右,寫得不好就扔了。 首先你應明白兩點:第一,要了解招聘人員的工作性質。第二,要熟悉行文格式、專業寫作。另外,YRIS還說明寫的內容千萬不要多,而且要控制在一頁內,因為沒有人會認真看您的簡歷。

3. 寫有把握的

簡歷中的任何字句,都有可能成為面試中的話題 一定要有把握的才寫 ,沒有把握的不要寫,要實事求是,千萬不要誇張。外資公司是最忌諱撒謊的,一旦讓 他覺得你在撒謊,你就喪失了進入這個公司的資格。

4. 絕無拼寫錯誤

現在文字處理軟體都有拼寫檢查 (Spelling Check),您實在沒有理由拼錯,否則僱主會覺得您連最基本的東西都不去做。因此這是完全不能容許的錯誤。

5. 小心相近字

這是拼寫檢查查不出的錯誤,要尤為小心。例如,有一位專業是經濟學的同志,他本應寫 Major: Economics(專業:經濟學),但卻誤寫成了Mayor: Economy,搖身一變,成了主管經濟的市長。

6. 避免明顯的語法錯誤

這並不是說一點兒語法錯誤都沒有,因為英語畢竟不是母語, 稍微有一點小錯,別人也是能夠諒解的。

7. 請友人幫忙看一下

這是非常有效的一個方法,一是從拼寫、語法、句式等方面來看 ,有無錯誤;二是從構思的角度上來看,有沒有更合適、更恰當的表達。旁觀者清,換 一個角度,別人經常能提出一些特別好的建議來。

8. Objective寫不寫?

有人寫,有人不寫。其實寫和不寫各有利弊。如果寫上,當然顯 得目標明確,非這個行業、這個部門不可,但同時也就限制了您在別的行業發展的可能 性。比如,畢業生在申請加入一家著名公司時明確寫上了所選部門,那么萬一這個部門 沒有錄用您,而您又好象非這個部門不可,您就很可能失去了在其他部門工作的機會。 但如果您什麼都不寫,僱主參照您的背景和一些測試的結果也許認為您更適合別的部門 ,這樣您就可能獲得新的機會。通常美式簡歷的規範寫法都是不寫的。

英文簡歷寫作

給外企HR一份地道的簡歷

海外名企無疑是許多求職者的首選。那么針對這些外企,我們的簡歷是否會有一些特別的禁忌呢?以下一些技巧及建議將使您避免失誤,增加“中標”機會。

英語國家:遵循嚴格的方式

在英語國家(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人們喜歡乾脆利落,開門見山,因此求職者應在履歷開頭就明確寫出求職目標;同時他們喜歡求職者的語言富有生氣且言之有物,因此,你應寫上一些精確的信息、具體的時間以及體現你特定方面能力的具體數字或你為原來所在工作部門贏得的利潤額等等。當然寫完所有這些,您的求職信內容仍然被期望在一頁紙以內。

國學生特別喜歡附上各種各樣的證書以證明自己的能力,這一點在美國是可以被接受的,但所附證書一定要與你所申請的工作有關。在求職美國公司時,不要忘記在履歷上儘可能詳細地寫明你的工作經驗,所有可顯示出你能力及實際經驗的信息都將在美國公司的招聘中為你加重砝碼。

最後,你最好在履歷末尾寫上:本人將在某一時間打電話給招聘者以確定是否可能得到面試機會。同時,在面試過後,千萬不要忘記寫信給面試人,對其接待了你表示感謝。他們對應聘人的做事方式及其求職的方式非常看重,對他們來講,這些都能顯示出你的工作能力。

歐洲國家:慎談年齡

在歐洲國家,人們非常看重年齡,認為某些職業是有年齡限制的。例如:你60歲時仍去申請銷售一職,在歐洲幾乎被認為是不可能的。因此,在對歐洲國家的面試中,你對年齡和經驗最好應當謹慎。另外,在有些歐洲國家中會有一些特別的習慣,例如90%的法國、義大利及德國企業內部流行筆跡測試,若你的求職信不是手寫的,有些公司甚至拒絕閱讀。

日本:切記“循規蹈矩”

在日本,最好在開頭寫上你的處世能力,性格特徵,社會活動及體育運動特長。對於日本招聘人來講,人們喜歡那些曾從事過團體活動的人。同時,應聘日本公司,你最好在履歷上最大限度地突出你所受的大學教育的細節。履歷必須用日文書寫,千萬不要用英文。而且,日本人喜歡按時間順序書寫的履歷,甚至可以從國小寫起。經驗對於日本人無關緊要,因為在公司以後的工作中就可學到;要強調的是你的合作精神而不是領導才能。口吻應儘量禮貌,因為在這個崇尚禮貌的國家,這一點是基本的要求。這一點倒是與中國禮儀之邦的某些習慣相吻合。

多多為對方考慮

把履歷寄給外國公司,要始終站在閱讀你履歷的人的立場上考慮,履歷應當容易理解,且在文化上應為其所接受,一定要在履歷中用你的經歷向人力資源經理證明,你會很容易融入這間公司的。比如,你感興趣的是IBM的某一個職位,一定要讓人感覺到你的穩重、嚴謹、協作精神;若你感興趣的是微軟的某一個職位,不妨張揚一下你的個性。

如果要上網發履歷,最好把履歷表做成PDF格式,這樣一般不會出現亂碼和錯誤。可以使用一些網上流行的交流符號,最好先脫機校對一遍你對面試問題的答覆,然後再發給僱主。和普通信件或履歷一樣,出現語法或拼寫錯誤都會大大不利。注意“語氣”,應當像面對公司的面試人員一樣,顯得穩健、有禮貌。

郵寄信件時也應注意小節,按要求填寫對方要求在信封上說明的應徵的職位或編號,以最大限度地方便用人單位。避免用單位信紙、信封回函或郵資已付的列印箋,這種侵占公司利益的形象在西方是尤為禁忌的。

如何將簡歷寫得更加豐滿

現在許多單位都希望應聘者有比較紮實的英文基礎,特別是外企和涉外交往比較多的單位,一份漂亮的英文簡歷會幫助你給用人單位留下很好的印象。剛剛走出校園的學生由於工作經驗很少,寫不出太多的東西,如何把你的英文簡歷寫得更豐滿呢?在這裡給大家介紹一些特別的技巧:

1、教育背景中寫相關課程。但千萬不要為了拼湊篇幅,把所有的課程一股腦兒地都寫上,如體育等。這樣不很有效,別人也沒耐心看。

2、獎學金一項一行。許多學生每年都有獎學金,這樣一來,也可寫出三四行,甚至更多。

3、拉長句子。每個句子都可以加入一些詞拉長一些。其實拉長並不難,難的是縮短。

4、自然地多換行,多寫點句。

5、加大字號。可將10號,小五改成12號,小四。

6、社會工作細節放在工作經歷中。這樣會填補工作經驗少的缺陷,例如,您在做團支書、學生會主席等社會工作時組織過什麼活動,聯繫過什麼事,參與過什麼都可以一一羅列。

7、暑期工作。作為大學生,僱主通常並不指望您在暑期工作期間會有什麼驚天動地的成就。當然如果您有就更好了。不過即使實在沒有,就算是在父母的單位呆過幾天,也不妨寫上。

8、中學情況。一般都不寫。寫的話也不要寫太多。當然,如果您在中學時得過國際奧林匹克比賽大獎或全國性的大獎,不妨提上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