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六大“金飯碗” IT行業回暖走俏

新的一年,總會給人帶來新的機遇與希望。儘管XX年就業形勢相當嚴峻,但從熱門的職業中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不失為快速實現個人職業生涯發展的一個突破口。無論是專家點評還是網路數據,XX年什麼行業最火已成為時下人們關注的焦點。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往年需求旺盛的鋼鐵、房產等行業崗位急劇下降,銷售、計算機人才則頗為搶手。本報結合網路上的綜合數據,考慮社會地位、薪酬等因素,為職場人士特別推出XX年幾大最熱門行業預測分析,以供大家參考。

電信行業

熱門指數:★★★★★

熱門原因:新一代朝陽產業

近兩年,國家每年對通信基礎設施的投資都超過1600億元。層出不窮的新技術讓電信業的高薪、穩定等優勢得以延續。隨著國內電信業的迅速發展,電信人才就業空間廣闊,但競爭也會進入白熱化。這種人才的競爭首先集中在中高層次通信人才的爭奪上。工程、技術、研發、銷售、業務拓展等職位將是該行業的熱門職位。此外,3g和數位電視人才繼續“熱銷”。

it行業

熱門指數:★★★★★

熱門原因:行業回暖一枝獨秀

一直以來,it業都是招聘大戶,加上近兩年it業開始復甦,更顯示了它對人才的巨大需求。雖然it業人才缺口巨大,但並沒有因此而降低選才標準,經驗仍然是入行的最大門檻。各大it企業在招聘時將主打研究操作職位,這類職位需要既有較強知識背景,又有實際操作能力的相關專業研究生。此外,it企業也開始側重人才的學習能力、身體素質、溝通能力、團隊合作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和行業背景等非技術因素,而將技術標準放在次要位置。

汽車行業

熱門指數:★★★★☆

熱門原因:汽車人才全面走俏

近年來,許多國際知名汽車公司開始在內地設立辦事處,尼桑、豐田等品牌不再靠內地的代理商來做,而是自行組建團隊。這些原因加劇了這些跨國公司對汽車人才的爭奪,從技術、行銷、市場到客戶服務等中高級人才都是炙手可熱的目標。

複合背景職業經理人走俏,目前國內非常缺乏這方面人才。這種人才一般必須有至少三到五年的工作經驗和複合背景,既懂技術又懂管理的人才最為走俏。

建立高素質銷售團隊。汽車行業是在各個環節都需要相當智力支持的產業,日益激烈的行業競爭必然要求汽車企業從應屆畢業生入手,建立一支專業化、綜合素質較高的行銷隊伍。

高素質研發工程師搶手,歐美已開發國家的汽車行業中,汽車研發人才一般都占到30%以上,而我國還不到8%.隨著自主研發的熱潮興起,高素質的本土研發人才必定走俏。

金融行業

熱門指數:★★★★☆

熱門原因:北京成為金融業人才的福地

隨著金融業的進一步開放,小型的金融企業將不斷被淘汰和整合,大型金融企業愈顯強大,其對高級人才的渴求也愈發強烈。有數據顯示,全國80%以上的銀行、保險、證券和基金公司都將業務總部和研發中心設在北京,在北京金融街,現駐紮著1000餘家金融機構。由此可見,金融業人才在北京大有可為。

在個人銀行產品和信用卡業務方面,銀行業對於風險管理和發卡產品管理人員需求急迫。而由於中資銀行這部分業務本來並不強,近年來雖然積極引進,卻仍不夠成熟,所以這部分人員仍以在本行業內從外資銀行向內資銀行流動的居多。比較而言,由於代理人素質下滑,保險公司對於負責代理人管理的銷售副總經理需求強烈,而培訓副總經理以及渠道銷售也是保險業一直需求旺盛的人才。

遊戲產業

熱門指數:★★★☆☆

熱門原因:遊戲產業強勁崛起

今年來遊戲產業飛速崛起,但網路人才缺口太大,以每年200%的速度高速遞增的遊戲產業在最近幾年內都會成為人才需求大戶,薪酬也逐漸走高。

雖然網路遊戲很熱,但並不代表網路遊戲內所有職位都缺人。就目前的市場需求看,遊戲行業最為缺乏的首屬遊戲設計、開發與編程人員,此類人員月薪一般都在萬元以上。

此外,遊戲策劃人員、美工等也是熱銷的職位,資深美工的最高月薪能達到2萬元至3萬元,而一般美工的月薪維持在4000元至5000元。要實現順利跳槽,除了必備的專業基礎外,有個人作品和良好英文技術資料閱讀能力者優先。

建築及房產行業

熱門指數:★★★☆☆

熱門原因:行業迎來回暖點

在XX年,房地產行業對高級人才的需求出現大幅下滑,這與房地產行業的不景氣有著相當大的關係。XX年將是中國建築、房地產行業的回潮時期,建築及房地產業人才將有很大缺口。建築及房地產以管理人才為主,要求從業人員具備一定的執業資格或職稱,現在企業非常青睞持有一定職業資格證書的熟練技術人員,對中高級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有幾類人才將非常緊俏,比如建築師和規劃設計人員。

“熱門”只是相對客觀的一種社會的總體職業取向,是否適合自己還要根據職業定位與生涯規劃來最終確定。熱門的不一定最適合自己,適合自己的也不一定就是最熱門的。找工作前有必要先搞清楚自己適合做什麼,看重的又是什麼,提前做好職業定位避免走過多的彎路,這樣才能快速獲得職業生涯的成功。

責任編輯:未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