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女生如何突圍進微軟

第一扇門:順利入選50人微軟集訓營

能夠成為微軟的實習生,李文怡覺得自己非常幸運。

微軟的實習生選拔程式非常嚴格。首先要通過所在學校老師和學校領導的推薦和選拔,然後要進行微軟的筆試,筆試分專業考試、應變問答和英語翻譯;第三步是北京微軟中國的電話面試,考驗專業知識和溝通能力;第四步是參加微軟北京總部的全國集中培訓;最後是在北京總部的面試。

前三關李文怡過得比較輕鬆,因為她是學校軟體學院辦公室主任,組織參加了很多活動,並贏得了不少榮譽。獲得推薦並不困難,微軟的筆試和電話面試也進行得十分順利。

去年6月份,李文怡順利進入微軟在北京郊區的微軟helpdesk技術支持集訓營。共有50名來自全國數百所學校的學生參加,其中很多是名牌大學大二大三的學生,50個人中,只有李文怡和她的三名同學是大專生。在培訓中,不但要學習專業知識,更重要的是重視個人素質的培養,比如如何面對客人拜訪,怎么組織簡單的報告會等等,這些在學校里沒人教。在個人素質方面,李文怡覺得自己還不錯。因為在國中和高中階段,她一直擔任學校廣播站的播音員,高中時期還擔任學校宣傳部的部長,鍛鍊了與人溝通的能力。

李文怡十分努力,在培訓最後的分組考核中,其中有一個環節是講課,她在她們所在的那一組中獲得了講課第一名。

第二扇門:幸運地成為30名微軟實習生之一

集中培訓結束後,李文怡和其他培訓者一樣,站在了被選擇的起跑線上,只有30個人可以進入微軟當實習生。

但在培訓期間,李文怡並沒有引起微軟培訓老師的特別注意。富有戲劇性的是,其中的一個部門很想要一位女實習生,挑選來挑選去,只有李文怡條件比較合適。所以他們選擇了李文怡,決定給她兩個月的實習期。

負責培訓的老師告訴她:“你在微軟的生命期只有兩個月,你如果把握不好,進入微軟的大門就會永遠關閉。”

兩個月的生命期意味著什麼,李文怡心裡十分明白。

回家收拾停當,坐了十幾個小時的火車來到北京。一下火車,李文怡心裡沒有一點底氣,自己第一次來北京,周圍一個人都不認識,自己能不能在這裡適應?

剛到微軟,她什麼都不懂,在學校裡面一年的學習,在公司里一點都用不上。“在世界第一的軟體公司工作,每一刻學到的東西都是我的寶貴的財富和經驗。”她自己這樣想。

她最初的工作從在光纜上貼標籤開始。微軟的環境,給了她積極學習的動力,不會就問,6周以後,她就可以上項目了。關於這段最初的經歷,李文怡給記者搜尋出來她當初寫的“實習生日記”,其中一段就記錄了她當時的景況和心情:“在我的印象中,與其說微軟是一個大企業,不如說是一個大家庭,我就是生活在微軟的小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剛到微軟時,我就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嬰兒,對於工作,一點兒都不懂;對於微軟,就像小時候對父親一樣敬畏,擔心自己會不小心說錯話、做錯事,顯得畏畏縮縮。但微軟讓我感到家的溫暖和踏實,我一點一滴地學習,逐漸了解自己的工作。我漸漸長大,開始認識我們家裡的成員,工作上開始有所感悟。”

李文怡的努力贏得了大家的認可。6周以後,她開始被允許從事內部技術支持工作。

  第三扇門:兩個月實習期內獲得領導認可

曾經領導過她的胡俊高經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李文怡本身比較聰明和靈活,她身上有兩個比較突出的優點,一個是她性格比較開朗,善於主動做事情,能夠在比較陌生的環境裡很快地適應下來並很好地開展工作;另一個就是她比較有責任心,工作交給她比較令人放心。”

但李文怡自己心裡並沒有多少底。兩個月的實習期很快就要過去了,李文怡不知道自己的命運是留下來還是離開。

“在最後幾天,我都收拾好了東西,準備在經理和督導找我談話之後,立刻帶著東西回學校繼續上學。”李文怡回憶當時的情形說。

但奇怪的是,兩個月過後,部門經理和督導並沒有找她談話,她還可以繼續留在微軟。這意味著她還有機會。

很快又兩個月過去了,還是沒有人找她談話,她心裡才安定下來。她知道自己終於被認可了。

後來部門經理調整,新任經理金宣任職時,督導就立刻找到金經理,對她說:“你一定要想辦法把李文怡留下來!她是個不錯的女孩!”很快,她的工作也得到了金經理的認可。

第四扇門:3萬人當中選出了3個人

今年六月份,公司老總突然找到她,問她在正式轉正之前對薪水有什麼要求。李文怡對這個提問感到有點突然,她說她沒有任何要求,只是想在微軟多學一些東西。令她高興的是,老總還是把她的工資從實習期間的1500元漲了好多。

微軟正式與她簽定了半年的工作契約。其實在簽定契約的時候李文怡還是有一些猶豫,是留下來工作還是回去繼續上學,她有點拿不定主意。胡俊高經理說,“她當時向我討主意,我跟她說,在北京一邊上學一邊工作的機會多得很,我還是勸她留了下來。”

胡俊高說,全國軟體專業的學生有4萬人,學習微軟課程的學生有3萬人,而微軟這次從中挑選的實習生只有30人,而能夠留在微軟工作的只有3人。所以可以看出微軟的要求有多么嚴格。跟李文怡站在同一起跑線上的很多是清華大學、浙江大學等知名大學的學生。選拔實習生的時候,有一個浙江大學的學生,是學生會的主席,各方面都比較優秀,但是因為在面試的時候經常巧妙地拍考官的馬屁而被淘汰。

微軟的這種選拔制度讓李文怡很佩服。微軟在使用人才上並不十分看重文憑,在他們的用人觀點中,人才就是那些能用和可用之才。

第五扇門:融入微軟文化下的激情生活

轉正以後,並非意味著成為微軟永遠的員工了。微軟員工的流動性非常大,被淘汰的現象經常出現。李文怡無疑時時刻刻都感到肩上的壓力。

“在微軟,我們員工的工作生命永遠只有6個月。6個月的契約結束後,如果表現優異可以繼續留下來工作,如果不能勝任,契約到期將會立刻走人。”李文怡說,她現在雖然正式轉正,看似保險了,但如果不努力,走人是必然的。

7月27日晚7時,北京市知春路西格瑪大廈六樓工作間,不少同事已經下班,但李文怡的工作還沒有結束。她正在整理一天工作的記錄總結,並制定第二天的工作計畫

李文怡租住的房子離單位很近,步行只有5分鐘的路程。公司一般是每天上午九點上班,下午五點下班,但是上班時間並不要求打卡,上午晚來一段時間也沒有人查問。李文怡說,其實公司對他們的要求挺寬鬆,工作時間可以自由出入,還可以到樓下的健身房鍛鍊身體,或者到沙發吧檯去休閒一下。渴了餓了可以到茶水間去吃東西,食品和各種飲料應有盡有,想吃什麼和喝什麼可以隨便拿,並且是免費的。”

“公司儘量給我們創造一個很寬鬆的工作環境,但沒有一個員工放縱自己,大家都很自覺。”李文怡說,這裡的員工工資都很高,他們有車有房,屬於不缺錢的一族,“一個人到了不缺錢的境界,他工作是為了什麼呢?”李文怡的反問讓人想起了她們的老闆比爾·蓋茨的那句名言佳句:“每天早晨醒來,一想到所從事的工作和所開發的技術將會給人類生活帶來的巨大影響和變化,我就會無比興奮和激動。”而這正是微軟企業文化的核心所在。

“我在微軟的激情生活才剛剛開始,和其他同事的工作境界相比,我還有很多路要走。”李文怡說。

責任編輯:天道酬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