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面試從來只要回答三個問題

無論你在面試中被問到什麼問題,或是你提出什麼問題,基本上都可以歸納成以下三個根本問題:

雖然這三個問題的表達方式多種多樣,每一個問題的措辭可能不同, 但都不過是其中某個問題的一種變型而已。無論遇到什麼問題,你都應該首先判斷這其實是在問上述哪個問題。

1.你能幹這份工作嗎?

2.你熱愛這份工作嗎?

3.我能忍受和你一起共事嗎?

因為面試問題只有三個,因此答案也只能有三個。你的回答基本上都可以歸納成以下三種:同樣也是三個。或許你在回答時內容會更加詳細,遣詞造句更為用心,但你的答案歸根結底總離不開這三種。

既然面試的問題和答案都只有三種,你所應該做的就是提前準備答案,並認清所問的問題到底屬於哪一種。當你找到並順著正確的思路回答問題時,你可以穿插另兩種答案為你的回答錦上添花。 · 面試類似於解決方案銷售面試的重點不是你的性格特點。如果你能夠認清自身的優勢、動機和匹配度,並在面試時剛好能遇到該組織中合適的人,那你就要推銷自己。把面試過程看成是一次機會,展示自己具有解決組織和面試官所提出問題的能力。這就是為什麼動機是關係到你的價值以及你的喜好能否符合崗位要求的原因。組織常常是在聘用的過程中逐步明白他們想要的是什麼。在這個時候,你對於組織需要什麼樣的人、這份工作應該乾什麼的認識所施加的影響力要遠比你認為的大得多。勝出的候選人常常扮演的是一個管理層顧問的角色,幫助決策制定者和團隊成員更好地理解問題或目的究竟是什麼,並向他們傳遞一種信念,即只要在候選人的監督指導下,事情將得到圓滿地完成。

既然你已事先做好功課,你所要做的就是搞清楚自己被問到的究竟是哪個問題,並根據相應的答案進行回應。在回答問題時,你當然要以相應的答案為主線,但也可以轉移到其他的答案。

例如,“請介紹一下你自己。”千萬不要搞錯了,這是一個關於優勢的提問,你的回答應該重點介紹自己的優勢。對於這個雖然貌似普通,卻有點令人發憷的開放式問題,我們在回答時可以同時使用三種答案。寒暄聊天過後,你將有一段自由發揮的時間。準備好,以你的優勢為切入點主導面試進程,讓面試官在不知不覺中給你機會介紹自己的動機和匹配度。

“你對我/我們了解有多少?”這則是一個關於動機的提問。事先做些準備,向他們證明你對組織的在意程度。你應該充分了解或推測組織的現狀,並根據組織的現狀來談你的優勢和匹配度。

因此,我建議:一旦你得知自己成為候選人後,新的功課就開始了。你要按部就班,做好準備,制訂戰略。你要像真正開始就任新崗位那樣投入時間和精力。你一定不想毫無準備地在董事會面前作演講吧?在每一次同負責聘用、評估的員工和合作者的交流,你都必須小心翼翼地認真推敲、準備、交流和進行後續跟蹤。你要給他們留下關鍵的第一印象。一旦你成為候選人,人們對你的看法和行為模式就逐步建立起來。你應該為這些看法和行為編寫腳本。對待所有聘用流程中的會談你都必須進行周密地計畫和準備。

如果你曾經參與過某位新領導者的聘用,你一定清楚,該挑選什麼樣的候選人。如果你幸運的話,你曾經親身經歷了優秀候選人從面試中脫穎而出的過程。如果你夠幸運的話,最終這個人正是人們想找的那個人。 · 優秀的候選人如何以及為何能浮出水面?一般說來,是候選人吸引住了兩個或更多面試官的眼球,讓面試官有傾向性地影響了面試的流程。

如何才能做到呢?靠碰運氣?可能有,但也需要靠技能。候選人通過對自身優勢和動機的展示,自然而然地將話題轉向自身的匹配度。經驗老到的候選人是如何做到的呢?標準的做法是有意識地安排面試的對話,你所說的話一定要有的放矢,給足對方信息。正如做銷售一樣,雙方的對話在詢問、意向表達、考慮周到地答覆以及熱情中來來回回地往復。

優秀的候選人能夠激發麵試官的興趣,這種興趣促使面試官更多地了解候選人,並讓候選人更有效地推銷自己。

如何才能激發麵試官的興趣?

在介紹自己時要表現得胸有成竹、對專業駕輕就熟,當然還要表現得激情洋溢。優秀的候選人是在享受面試的過程,他們看上去真的很樂意談論工作、管理方式、即將得到的機會和其他相關的話題。這同揮舞著彩球的拉拉隊隊長有本質的區別。見多識廣的面試官善於創造一個討論重要問題的氛圍。什麼才是重要的,那些對你、對他們最關鍵並真正讓你和他們產生熱情的問題是最重要的。要想在面試中成功勝出,你必須將這些重要的事情以一種令人信服且激情洋溢的方式表達出來。

做到有備而來、胸有成竹地說話、保持激情洋溢的狀態(談論重要的事情),讓人感覺到你身上充滿了可能性和機會。這些素質將迅速引起某個內部集團成員的注意,並往往會因此向你伸出橄欖枝。

面試的範圍無所不包:如果你能想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將被記錄下來並呈現給最終決策者的話,算你聰明。因此,你必須利用和組織各成員每一次交流的機會,強調自身的優勢、動機和匹配度。直到你被錄用為止。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一個目的,那就是獲得錄用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