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功路:“勞動契約”保駕護航

「勞動契約訂立原則」訂立和變更勞動契約,應當遵循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

「無效勞動契約」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勞動契約以及採取欺詐、威脅等手段訂立的勞動契約屬無效的勞動契約。無效的勞動契約,從訂立的時候起,就沒有法律約束力。勞動契約的無效由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或者人民法院確認。

「試用期」是指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為相互了解、選擇而約定的不超過6個月的考察期。

「勞動契約的形式與內容」勞動契約應當以書面形式訂立,並具備以下條款:①勞動契約期限;②工作內容;③勞動保護和勞動條件;④勞動報酬;⑤勞動紀律;⑥勞動契約終止的條件;⑦違反勞動契約的責任。勞動契約除上述的必備條款外,當事人可以協商約定保守商業秘密等其他內容。

「勞動契約期限」勞動契約的期限分為有固定期限、無固定期限和以完成一定的工作為期限。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契約是指不約定終止日期的勞動契約。以完成一定工作為期限是指以工作結束的時間為契約終止期限的勞動契約。

「勞動契約的變更」履行勞動契約過程中由於情況發生變化,經雙方當事人協商一致,可以對勞動契約部分條款進行修改、補充。勞動契約的未變更部分繼續有效。

「勞動契約的終止」勞動契約期滿或者當事人約定的勞動契約終止條件出現,勞動契約即行終止。勞動者在醫療期、孕期、產期和哺乳期內,勞動契約期限屆滿時,勞動契約的期限應自動延續至醫療期、孕期、產期和哺乳期滿為止。

「勞動契約的續訂」勞動契約期限屆滿,經雙方協商一致,可以續訂勞動契約。

「勞動契約的解除」勞動契約的解除是指勞動契約訂立後,尚未全部履行以前,由於某種原因導致勞動契約一方或雙方當事人提前中斷勞動關係的法律行為。勞動契約的解除分為法定解除和約定解除兩種。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的規定,勞動契約既可以由單方依法解除,也可以雙方協商解除。

「經濟補償金」用人單位依據勞動法第二十四條、第二十六條、第二十七條的規定解除勞動契約,應當按照勞動法和勞動部《違反和解除勞動契約的經濟補償辦法》(勞部發[1994]481號)支付勞動者經濟補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