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面試要“作秀”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們的周圍一直層出不窮地湧現著各種各樣一夜成名的“名人”們,原本在傳統觀念中算不上出類拔萃的他們,卻借著當今發達的各類資訊平台,利用一些誇張而離奇的自我推銷方式,來勢洶洶地闖入了大眾的視線,不由分說地成為大家共同的關注焦點。

無論如何,從某種意義上說,他們算得上是非常成功的。

在適當的時機適當地“作秀”

在這裡提起這樣一個話題,並非是要對他們的這類行為做出任何的評判,而只是經由他們這類有點譁眾取寵的成名方式,讓我聯想到求職過程中的一些現象。

例如,原本只是用來說明應聘者情況的求職簡歷,卻被炮製成了一份份華麗的高成本“藝術作品”,或者演變成精美的“個人寫真集”,甚至是不惜工本地製作成一應俱全的dv影音作品等。

儘管我們並不鼓勵求職者們都去這樣做,但同時,卻又是完全可以理解這種行為的。

在現今殘酷的求職競爭中,想方設法地出一些奇招來為自己贏得多一分的工作機會,當然無可厚非。

試想,到了某個求職的關鍵時刻,若有兩個應聘者具有幾乎同樣的條件和資質,掌握生殺大權的招聘主管會做出怎樣的判斷和抉擇?!毋庸置疑,幸運的一定是讓他印象比較深刻的那一個!同理可推,不僅求職時需要時刻凸顯自己,進入職場之後,更加需要。

大家都知道,事實上,在職場只有沉默的努力是不夠的;努力是必須,但是表演能力則可以讓一個人的努力與能力發光發亮,在目前全球化、著重跨國溝通的時代尤其如此。

在適當的時機適當地“作秀”,是必要的,它也許可以幫助你在職場廝殺中拔得頭籌。

穿出你的專業與知性

“包裝決定論”除了你的優勢呈現能力打造之外,還有一個外在形象的展示問題。

網路的泡沫化,使得講求隨意的穿著風格也隨之退出了流行之潮。

男性服飾公司創辦人與執行官喬齊默(george a. zimmer)指出,他們公司的西裝的銷售量增幅達到了10%;像貝爾斯登(bear stearns)或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等華爾街知名的投資銀行,已開始要求員工打領帶;律師們紛紛搬出存放已久的西裝,因為客戶穿得比他們還正式。

不可否認的是,穿上西裝或正式套裝,較能展現專業與知性的形象,給客戶留下好的印象。

作為剛走出校門的你,怎樣得體面試著裝?這往往成為大家很頭痛的一個問題。

因為面試時,在你踏進面試辦公室的那一刻,面試官就已經因為你的穿著打扮,對你進行了判斷。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比你在之後說了些什麼更為重要。

一般說來,面試時穿著應該根據用人單位的性質而定。

比如,頂尖的外企,諸如投資銀行、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會要求員工穿著非常專業、職業化,所以面試這類企業時,要選擇職業套裝,顏色在黑色或灰色之間。  

面試其他外企以及大多數國企的時候,只要穿著藍、白、灰的襯衫和黑、灰的西褲,表現冷靜、清爽就可以了。

女生不可穿得過度暴露,穿著的裙子過短,或上衣無領無袖,或有明顯的圖案、顏色過於艷麗,甚至穿著吊帶服飾是絕對不合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