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申求職安全性令人擔憂

“上網求職,你被忽悠了嗎?”眼下正值求職高峰期,但是,相繼爆光的“網路求職潛規則”,給期望通過網路成功找到一份滿意工作的求職者敲響警鐘。在找工作越來越困難的今天,網站的安全性令人擔憂!

網申技巧一:不要讓海投簡歷成泄露個人**元兇

為了尋找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馬上就要大學畢業的陳紅在很多招聘網站上海投簡歷,期望獲得更多的應聘機會,沒想到,工作未果,卻接到較多的保險、培訓公司的“騷擾“電話。

針對求職者個人**被泄露的問題,行業招聘專家指出:極有可能是求職者海投簡歷時,未經仔細辨別,隨意將自己的私密資料泄露。目前國內的招聘網站有XX多家,很多小網站根本不具備提供系統的招聘中介能力,求職者投遞簡歷時,要儘量選擇**部門或者資質和備案信息齊全的網站,最好集中在2-3家招聘網站,這樣也便於對求職記錄的管理。同時,不要隨意泄露自己的個人信息以免不法分子鑽空子,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網申技巧二:不要讓個人簡歷信息監管存在“真空”

將個人名字輸入到百度中,搜到的居然是以前在一些招聘網站註冊的個人簡歷,導致詳盡的個人資料完全被泄露,這是現階段很多求職者反應的問題。目前,一些網站為了增加流量,並沒有禁止個人簡歷被搜尋引擎捕捉的可能,由此導致求職者的個人信息被公開化,並帶來了一系列意想不到的麻煩!

目前,招聘網站在求職者個人信息監管方面存在較大的“真空”,提醒求職者註冊簡歷時應謹慎填寫個人資料,除了必要的手機和信箱外,其他的聯繫方式像家庭電話、QQ等可不必公開,以免騙子騙你的親人。另外,求職者找到工作後,應選擇將個人網上簡歷進行禁止,像等很多成熟的網站都會有相應的簡歷保密設定功能,求職者可針對性的對個人簡歷設定公開對象。

網申技巧三:不要讓去“山寨”招聘網站

最近“山寨”文化流行,而國內招聘網站中也存在著不少“山寨”現象。據了解,國內很多招聘網站是中文域名相同,連結網址存在小小差異,求職者稍不注意就會誤進入那些完全套取個人求職信息的招聘網站,再加上山寨版“招聘網站”對企業把關不嚴,造成一些騙子公司也隨意混進來,可以隨意查看求職者的資料,導致一些安全意識較弱的求職者頻繁上當受騙。

行業招聘專家就表示:為了避免山寨網站假冒我們的名義與企業聯繫,我們特意在網站顯眼位置提醒企業,不要向任何單位包括我們自己提供個人帳戶信息。另外,求職者和企業在選擇招聘網站時,可參考一些特定的標準如:百度排名,一般百度排名前三的網站都是比較成熟的網站;招聘信息的更新頻率;人才中介許可證等,這樣可大大降低網路求職的風險。

網申技巧四:注意招聘信息魚龍混雜

網路求職以其信息量大、成本低廉已成為求職“新寵”,但同時網上招聘的一些弊端如信息更新不及時,虛假信息滿天飛等則讓求職者非常頭痛。據了解,雖然招聘網站也會對企業發布的信息進行審核,如審核其營業執照、相關行業的經營許可證,但還是防不慎防。

因此,行業招聘職業指導專家提醒求職者要考察每條招聘信息的真實性和有效,包括仔細瀏覽招聘單位簡介、招聘職位介紹、信息發布時間、有效期等等,必要時還可登錄該公司的主頁了解更多相關信息。在全面詳細地了解了招聘職位的情況後再投遞簡歷。再就是要隨時留意信息更新,以防錯過機會。

網申技巧五:注意面試企業存在“水分”

很多求職者經常碰到這樣的問題:有時會接到一些公司電話要求參加面試,但是我並沒有投遞這家公司的簡歷。

碰到這種情況,求職者務必要特別注意,行業招聘職業指導專家指出:如果沒有投遞簡歷卻接到面試電話,很可能是你曾經在某招聘網站註冊了簡歷,對方通過搜尋該網站的簡歷庫選中了你的簡歷。所以在面試前務必要再上招聘網站核實一下這個企業的資料或者通過百度、google等搜尋與該企業相關的信息,經查證無誤後再去面試,避免因一些騙子公司的表面文章浮誇被被騙。

網申技巧六:注意收取保證金、押金成最大求職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