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原創自薦信

優秀畢業生

毛遂之薦、元直放歌、酈食其長輯,何哉?腹有經綸之學,胸有鴻鵠之志也。所謂英雄者龍,雖潛龍勿用,窺四方之機,一朝聞變,迅雷則乘雲駕霧,遨之天地矣。今日貴校推薦生事,如“四方之機”,尚許某借貴校一方寶地,便可如踏階而青雲上,可為貴校一明珠。某之今日,如明珠之沙藏,雖有映塗灘之亮,偶有瑩光,卻受制至於沙石。某之今日,亦如未雕之璞玉,縱有連城之料,又奈何裹石帶漿。

某幼時即得貴校之名,雖不稱於四海,亦聞齊魯黎民。某未敢妄言貴校,但知治學嚴謹,紀律嚴明。使學子渲正氣,社會道耳目。日新月異,名師輩出,可謂學府之典範。疑是泉城爛陀寺,濟南京師堂。

某好學,涉獵廣泛,素愛讀史,與教材之意不同。愚以為學史非記事,看人,乃察言觀色,知事明理,若太宗明桀紂,諸葛明桓靈。吸納教訓,總結人生,摸索規律,讀史明智是也。嘗略周易,以為知其一二。《易》者亦是教戒,然《易》者呈之不已人、事,已陰陽。明者曉之,陰陽並不虛渺,一陰一陽,生得天地人。人有男女,事有對錯,萬物有生死,有盛衰,故人要辯證,不可拘泥一格。陰陽生生不息,六十四卦如車輪滾滾而動,故人要變,善於變化,隨時而變,隨時而動,而人的本性是不能變的,正如太極不變而衍出萬象。某素愛天文地理,嚮往雪山飛瀑,名山大河。我愛青藏高原上的湖錯,如上帝的眼淚,如仙女的飛天鏡,如天上的雲兒。色彩奇幻,純淨無暇。我愛印第安那山脈,那盤鏇在高空的雄鷹,張開翅膀,擁抱高山,怒瞪雙目,掃視前方。我尊敬冥王星,它生活在地獄,只有一位夥伴,縱然沒人了解它,縱然它離光明那么遙遠,但它依然為了我們這個社區而鏇轉不息。

我酷愛運動,幾乎所有的運動我都喜歡。我尤其喜愛足球、籃球,雖然技術不怎么樣,但哄自己開心,那點技術倒是綽綽有餘。人言說文體不分家,誠如是,吾素通琴瑟,聽聽雅曲,拉拉二胡,這真是愜意啊。

嗟乎,生活啊,它不該附著於事業,但事實畢竟是這樣的。作為一個男人,一輩子怎能不乾點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呢,雖不為陳勝吳廣者,也要做一個大寫的人。人生,你可以在此發現無盡的寶藏,你可以在此獲得無盡的財富。你能在此造福人類,你能在此美名遠揚,你可以在此享受天倫之樂,你可以在此享受奮鬥之美。你會陶醉於它的奇雄壯麗,你會陶醉於它的高低曲折。但是,這只是進取者的特權。一,只有在不斷的奮鬥進取,才能體現做人的價值,才能彰顯做人的意義,才能體會做人的快樂。一個人,在不斷改正自己的缺點、克服自身的不足、在不斷使自己趨於完美的過程中,才能感到自身的充實。在不斷的攀登中,用堅強的意志戰勝困難時,才能體會到強烈的自豪和信心。我堅信,只要有這樣的意志,就一定能乘上遠航的“大和”,無堅不摧,無戰不勝。

在初三這三年中,為了我的夢想,為了我的抱負,我不停的努力,起碼沒有讓光陰虛度。要問我的夢想是什麼,曰:“願乘風破萬里浪。”初二那年,我成為了一名光榮的共青團員,隨後當上了班裡的團支書,這讓我的生活更加豐富。由於我自身的努力和老師的培養,初三開始後,我被校團委書記委派協助管理國中部團的工作,我的成長就變得更加迅速,這些工作培養了我比同齡人更多的組織、管理、領導能力。所以我還要感謝教育、培養過我的所有老師。在此基礎上,我更加嚮往高中的生活,希望在貴校得到更大、更好的鍛鍊和教育。若可得,則不盡感激和恩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