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薦八要領

您正在瀏覽的求 職 信是自薦八要領
一、推薦自己應以對方為導向。在推薦自己的時候,注重的應該是對方的需要和感受,並根據他們的需要和感受說服對方,被對方接受。北京某大學新聞系的女生小a,學習成績好,業務能力強。聽說一家全國性報社要人,她先花一天時間鑽圖書館研究這家報紙,然後登著自己的歷和作品闖進報社總編輯辦公室。總編看後問道:“為什麼來我們報社?”“你覺得>我們報紙有哪些特別,哪些不足?”……幾番對答,總編不住頷首,結果小a如願以償。小a的成功,在於能注意對方的需要而被接受。?

二、推薦自己要有自己的特色。推薦自己必須先從引起別人注意開始,如果別人不在意你的存在,那就談不上推薦自己。那么,如何引起別人的注意呢?關鍵是要有自己的特色。這裡所謂特色,並非什麼文憑、哪個單位鑑定合格不合格,只要是接受的人認為有特色就可以了。?

三、推薦自己要善於面對面。人們通過面談可以取得推薦自己、說服對方、達成協定、交流信息、消除誤會等功效。面對面推薦自己時,應注意和遵守下面法則:依據面談的對象、內容做好準備工作;語言表達自如,要大膽說話,克服心理障礙;掌握適當的時機,包括摸清情況、觀察表情、分析心理、隨機應變等。?

四、推薦自己要有靈活的指向。人有百號,各有所好。對人才的需求也是這樣。假如你儘管針對對方的需要和感受仍說服不了對方,沒能被對方所接受,你應該重新考慮自己的選擇。倘若期望值過高,目光只盯著熱門單位,就應適時將期望值下降一點,目光多盯幾個單位;還可以到與自己專業技術相關或相通的行業去自薦。諮詢專家奧尼爾如是說:“如果你有修理飛機飛擎的技術,你可把它變成修理小汽車或大卡技術。”?

五、推薦自己要注意控制情緒。人的情緒有振奮、平靜和低潮等三種表現。在推薦自己的過程中,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是一個人自我形象的重要表現方面。情緒無常,很容易給人留下不好的印象。為了控制自己開始亢奮的情緒,美國心理學家尤利斯提出了3條有趣的忠告:“低聲、慢語、插胸”。?

六、利用履歷表或申表把自己推薦給對方。為此,要做好以下幾點:(1)儘可能了解對方的況,搞清楚對方的要求及自己是不是夠資格;(2)蒐集能夠證實你的身份、履歷、特徵等方面的檔案和材料,這些有助於對方評估你的素質;(3)履歷表應實事求是,簡明扼要,切忌言過其實;(4)字跡要端正、清楚,千萬不要龍飛鳳舞。否則,對方連閱讀都困難,就很難對你感興趣了。?

七、推薦自己要靈活運用宣傳手段。?從事宣傳時,應以簡短的自傳形式扼要概括你的履歷、才能、發明創造、貢獻目標、理想、愛好等,分寄給你認為有可能對你感興趣的單位和部門。也可以通過熟人、親友等傳遞,還可以通過登廣告的形式,向所需要的對方推薦自己。?

八、推薦自己應知難而退,另找門路。推薦自己有時不一定會成功。你去面談求職,談到一定時候,如果發現時機不對或者對方無興趣,就要“三十六計,走為上策”。這時候,表現要冷靜,不卑不亢地表明態度,或者自己找個台階下,給人留下明理的印象。推薦不成功,可能錯在自己,比如,資格不夠,業務不對口、過分挑剔等;也可能錯不在你,而是對方要求過高、性別岐視、要求過高等。這時,你就要另找門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