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自薦種類

求職自薦種類

目前常見的求職自薦種類可分為口頭求職自薦、電話求職自薦、書面求職自薦、廣告求職自薦以及通過他人推薦。

口頭求職自薦要求應聘者必須親臨用人單位或招聘現場。優點是直接面對用人單位,便於展示自己的風度和才華,容易給用人單位留下較深的印象。如表現出色,可能會被用人單位現場錄用。缺點是涉及面有限,不適宜路途遙遠的單位。

電話求職自薦也是口頭求職自薦的一種方式,但只能是"投石問路",仍需要書面材料或 面試 方式。對於風度瀟灑、談話自如、反應敏捷的畢業生,此種方式更能發揮自己的優勢。

書面求職自薦是通過求職自薦信的形式向用人單位推銷自己。求職自薦信可以郵寄,也可以當面呈遞,還可以讓他人捎帶。這種方式覆蓋面寬,可以擴大求職自薦範圍,不受時空限制,簡便易行,但反饋率較低。

廣告求職自薦是近年來出現的一種新的應聘方式,藉助於新聞媒體進行,覆蓋面寬,可以擴大應聘範圍。此外,有一種廣告形式的求職自薦--網路求職自薦,即通過電腦傳遞求職自薦信息,這種方式的速度最快,回復較多也較快。

通過他人推薦(一種間接的求職自薦方式)是指由學校或個人向用人單位推薦畢業生,是畢業生應聘的重要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