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心全意自薦信

別以為個人自薦信是一無是處的,招聘單位就可以通過自薦信得到你的信息,而且也可以通過這方法來體現你有多少誠意加入他們。都別只以為有了完美的自薦信就會得到入職的機會,精明的用人者會使用一些行為面試法考驗你。但求職者首先要學會去用心創造有個性的自薦信,一步一步的打造全心全意的自薦信。

第一步 說明自己
自薦信開頭怎么寫?當然要說明自己的情況,應屆畢業生要說明所在學校和所學專業,比如“我是華夏大學經濟學院經濟學專業應屆本科畢業生”。簡單一句話,就讓招聘經理對你的身份了解了個大概。首先表明身份,讓人知道你是誰很重要的!

說明你獲取信息的途徑
許多公司通過報紙、網站等公眾媒體發布招聘信息,因此在自薦信上註明你是從哪家招聘中介處獲得信息,會使招聘者對於你的信息渠道充分認同,而不會產生“來路不明”的印象。

善用第三者
如果有的話,求職者可以在自薦信中提及招聘人員和自己都知道的第三者作為推薦人,從而在自己和招聘人員之間建立聯繫。這種做法可以引起收信人對你的關注,如果推薦人級別比較高,招聘經理更加不會怠慢。如果是得到了招聘公司內部員工的推薦,你自薦信的寫作技巧和表達語氣要注意表現得非常專業,不能過分強調私人關係。因為招聘經理在得知你是公司員工介紹的人選時,已經優先給你機會了,此時一個專業的有能力勝任這一崗位的應聘者,應該不枉介紹人對你的“厚愛”,而那些一味閒談自己與介紹人關係多么“鐵”、多么“磁”的人,會讓招聘經理心生厭煩和抗拒。切記: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不一定只有親朋好友才能成為中間人,偶然相識、在聚會中相遇或曾經面試過你的人都能成為自薦信中的第三者,但前提是他們應該是招聘人員熟悉並且尊重的人物。比如:邱志興同學自認為認識a公司的張先生,於是在自薦信里大談特談他與張先生的關係如何如何好,結果他還是沒有得到面試機會。後來他從別人的口中得知,張先生在公司中人際關係極為不好,小邱同學悔不當初。當第三者的專業、職務地位較高時,你在自薦信中提到他時語氣要格外平和,不要給招聘經理一種狐假虎威的感覺,這樣會引起他的強烈反感。比如以下這種說法:“張董事長讓我來找你,談談這個工作的錄取問題。”這種寫法顯得趾高氣揚,根本沒把招聘經理放在眼裡,好像你就是領導一樣,或者領導的意思就是要錄用你了。如果真是這樣,那么只需領導的秘書打個電話就可以了,何必如此麻煩。而另一種“在與貴公司張董事長的交談中,他向我介紹了貴公司的情況,建議我與你們聯繫,進一步互相了解”的寫法就比較溫和、可取,表現出了對招聘經理工作的充分重視。

當你準備在自薦信里提及第三者時,必須先得到他本人的明確同意,不要從對方的言談中妄自揣測,想當然地認為“不反對就是同意”,其實對方也許只是礙於面子不好立馬拒絕,如果你未經明確許可而自作主張地把他寫進自薦信,很可能會在招聘經理查證時得到他的矢口否認。那時你的自以為是就變成了作繭自縛。自薦信寫作規則都似乎是不允許這些發生的。

表明你要應聘的職位
你的求職材料有可能被送到人力資源部門,也可能被送到公司的某個業務部門,或者幾經周折才到達招聘人員手中。為了使招聘人員明確這些材料的意義和目的,要開宗明義,在自薦信開頭寫明你應聘的崗位。有些同學以為自薦信開篇就直奔主題太過功利,於是開篇就是大段熱情洋溢、文采激揚的文字,以為這樣能夠吸引招聘人員的注意,對自己求職有益。其實那只能讓緊張工作的招聘經理感到浪費時間,他很可能會把你的材料擱置一邊,甚至扔掉。招聘人員對文字遊戲並不感興趣,他所感興趣的是你這個人是否有可能是他們所需要的人才,是不是面試的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