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自薦信應注意的問題

隨著大學畢業生就業制度改革的深入,廣大畢業生都要進入就業市場,通過與用人單位“雙向選擇”來確定就業方向。畢業生要讓用人單位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接受自己,就要通過各種途徑來宣傳、展示自己,以吸引用人單位。而寫 (又稱自薦信)是廣大畢業生用來和單位取得聯繫、“投石問路”的最常用方法。 寫起來並不難,但要寫出特色,能夠在眾多 中脫穎而出卻又是不容易的。為此,廣大畢業生在寫自薦信時應該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格式和內容

自薦信的格式和一般書信格式大致相同,即由稱呼、正文、結尾、落款等幾個部分組成。如果知道閱信人的姓名和稱呼,就在開頭寫上“**經理:您好”等字樣,如果不知道稱呼就要寫明用人單位領導,如“尊敬的領導:您好”等字樣。結尾寫上“祝工作順利”等祝願性的話,並表達熱切希望有一個 的機會。最後要寫明自己的通訊地址、姓名、聯繫方式和時間。在篇幅上應注意不能過長,因為自薦信很多,用人單位沒耐心去閱讀洋洋幾千字的長篇大論,但又不能過短,以至表達不清楚,給人以馬虎之感。一般應在一千字左右。自薦信的內容,應寫明自己的專業、畢業院校、學習的主要課程與成績,你的特長與在校期間的表現及你所能從事的工作等,應表明自己樂意同將來的同事合作,並願意為事業而奉獻自己的聰明才智。

二、字跡工整,言簡意賅

自薦信文字的整潔美觀很容易引起用人單位對求職者的好感。相反,如果字跡潦草,龍飛鳳舞,則會給用人單位留下不好的印象。現在絕大多數畢業生的自薦信是用計算機列印出來的,但如果你的鋼筆字很好,建議你還是工工整整地用手寫,這樣能給人以親切之感,同時也向用人單位展示了自己的特長。不管是手寫還是列印,都應該注意言簡意賅。廢話連篇不但會浪費閱讀者時間,也會引起反感,在寫出草稿後應反覆推敲,意思是否清楚,用詞是否得當,甚至讀給同學老師聽,看是否有需改進的地方,力求做到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