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時如何作好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是面試中非常關鍵的一步。很多面試官的第一個問題往往就是"能否請您做一下自我介紹"。在自我介紹時,面試官藉機了解求職者的信息,考察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應變能力和崗位的勝任能力;應聘者也可以趁此機會主動向面試官推薦自己,展示自己的才華和能力。

自我介紹的時間一般為3分鐘。在如此短的時間內,求職者該如何"秀"出自己呢?該說些什麼?怎么說?該注意什麼?這是本章將探討的主要內容。

■自我介紹的內容要投其所好

自我介紹,猶如做商品廣告,應該針對"客戶"的需要,將自己最核心的一面展現出來,令面試官印象深刻,激起"購買慾"。因此,自我介紹的內容要"投其所好",也就是說,自我介紹的內容要針對應聘職位的要求。自我介紹的內容應該包括四個方面:

■我是誰;

■我做過什麼;

■我做成過什麼;

■我想做什麼。

●我是誰

自我介紹的第一步是要讓面試官知道你是誰。在這一步,你主要介紹自己的個人履歷和專業特長,包括姓名、年齡、籍貫等個人基本信息,教育背景以及與應聘職位密切相關的特長等。

生動、形象、個性化地介紹自己的姓名,不僅能夠引起面試官的注意,而且可以使面試的氛圍變得輕鬆。個性化地介紹姓名有多種方式,你可以從名字的音、義、形或者從名字的來歷進行演繹。

例如:

從名字的音:我叫邵飛,諧音少非,希望生活能少一點是是非非。

從名字的義:我叫俞非魚。古語有言: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父母親希望我過得像魚兒一般自在逍遙。

從名字的形:我叫陳贇。我的父親叫陳斌,斌的寶貝就是贇。

從名字的來歷:我叫趙丹,趙本山的趙,宋丹丹的丹。父母希望我能夠像他們一樣幽默地對待生活。

●我做過什麼

做過什麼,代表著你的經驗和經歷。在這個部分,你主要介紹與應聘職位密切相關的實踐經歷,包括校內活動經歷、相關的兼職和實習經歷、社會實踐等。你要說清楚確切的時間、地點、擔任的職務、工作內容等,這樣讓面試官覺得真實、可信。特別需要注意的是,你的經歷可能很多,你不可能面面俱到,那些與應聘職位無關的內容,即使你引以為榮也要忍痛捨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