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指導:如何做一個出彩的自我介紹

在公務員面試中, “請做一個自我介紹”常常出現在面試的考題中。雖然這道題目並不是很難,但考生往往會覺得很突然而沒有把握好。其實做好自我介紹,對於給考官一個良好的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天下為公培訓中心建議考生可以把功夫用在平時,在考前多雕琢一下該如何進行自我介紹。

第一、自我介紹的結構

雖然自我介紹並不難,但是很多考生不知要從何說起。關於自我介紹的結構,我們可以追求“全”或者“精”。所謂“全”,就是通過自我介紹,來展示自己的方方面面,力求通過自我介紹來讓考官全方位地認識自己,也同時表明了考生對於自身的認識全面。可以是“學習中、工作中、生活中”來展開,也可以是“認識上、行動上、要求上”來進行闡述。在這裡,專家建議考生可以多用一些形象的辭彙或者詩詞進行概括,比如“我個人可以用三個詞來概括:黃牛、貓頭鷹、獵犬”,這樣可以更加突出自己的特點,也可以較為快速地吸引考官。所謂“精”,就是通過一個自己最閃耀的點來展開,可以是政治素養、知識背景、成長經歷、興趣愛好甚至是自己的優缺點,不求全,但是力求生動形象、有內容。

第二、自我介紹的內容

在確定好自我介紹的結構之後,接下來再說內容。結構和內容的關係就好像是枝幹和花葉的關係一樣,再筆直的枝幹,沒有花和葉的充實也是不好看的。有些考生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或者說沒有什麼特別鮮明的特點,只能泛泛而談。這樣的自我介紹很容易被考官所忽視。所以專家認為在我們具體展開的時候,一定不能只用概括性的語句或者辭彙,後面必須要有具體的例子或者經歷來證明自己確實具有這方面的特點或者能力。在舉例子的時候要儘量具體,可以選擇一些細節進行描述,從而達到真實的再現,但是一定要注意點到即止,只講跟前面擺明的觀點有關的部分,不要長篇累牘、尾大不掉,引起考官的厭煩,從而失去聽下去的耐心。

第三、自我介紹的要求

無論如何,自我介紹一定要真實,有些考生可能會想編造一些經歷來豐富自己的自我介紹,這種做法是極不可取的。各位考生不要想著在作自我介紹的時候把自己定位成一個“高”“大”“全”的形象,這也不是公務員的基本要求,更不是考官想要聽到的東西。我們只需要把自己平淡但是真實的經歷,飽含自己的感情和理解向考官講述即可。

總之,富有真情實感,把握住和崗位的匹配性,語言詳略得當,相信考生一定會做好一個精彩而又與眾不同的自我介紹,從而在面試中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