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紹的簡述及運用

1、基本簡述

簡介

自我介紹是每一個職場中人都必然要經歷的一件事情,只不過,有的人一年用不上幾次,而有的人則一個星期可能需要做n次。眾所周知,自我介紹是日常工作中與陌生人建立關係、打開局面的一種非常重要的手段,因此,讓自己通過自我介紹或得到對方的認識甚至認可,一種非常重要的職場技術。

步驟目的

無非是“認識——了解——欣賞”三個步驟,但通常情況下,絕大部分的自我介紹只能達到前兩個層次,很難達到第三個層次。

比如在招聘面試中的自我介紹,目的是使招聘者明了求職者的三個問題:

你現在是乾什麼的(應該在共同點中強調不同點);

你將來準備乾什麼(應力求具體、合理);

你過去乾過什麼(應保持與將來的一致或連貫性)。

  基本內容

自我介紹務必講清下述5-6項內容:

姓名;

愛好、籍貫、學歷或業務經歷(應注意與公司有關);

專業知識、學術背景(應注意與崗、職有關);

優點、技能(應突出能對公司所作的貢獻);

用幽默或警句概括自己的特點可加深他人的印象;

致謝。

  運用場合

用於不認識的朋友間的初次見面時。

一般還用於求職的時候使用。

參加公務員考試也需要使用。

學生入學自我介紹。

各種考試也需要使用。

編輯個人檔案也需要使用。

演講或者主持的時候

2、類型特點

根據場合和最終目的的不同,在這裡,把自我介紹分成三種類型:

一是以求職為目的的自我介紹。這一類自我介紹主要套用於面試過程中,因為其目的是應聘某個職位,所以,自我介紹的信息除了個人的自然情況以外,通常還要涉及既往所取得的成績、對目標崗位的認識、與目標崗位匹配的原因、特殊的才能或才藝等信息,但由於面試過程中的自我介紹環節往往只有2-5分鐘,很難把這些信息詳細地表述出來,所以,在這個過程中就要掌握一個技巧——懸念!製造懸念的方式包括:

1、突出數字。如做市場的求職者可以用幾組數字的對比來描述過去的成績,搞研發的人可以說出研發成果轉化率以及所取得的市場收益,做宣傳的可以說說品牌知曉度、影響力的變化情況,即便是在校大學生,也可以用數字說說兼職過程中的成績。面試官會因此而覺得求職者言之有物,從而會從心理上首先接納你,認為你確實有才能!

2、使用適當的副詞或形容詞。比如,“通過我和團隊的努力,xx項目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與以往的任何一次年會相比,都有很大差異”,等等,面試官往往會關注到“突破性”、“很大差異”這樣的字眼,從而他們有興趣再就這個問題深入地問你,要知道,雖然面試溝通的時間長短與最終的結果沒有比如關係,但至少大部分情況下時間很短的面試基本上不會帶來好結果的。

3、個人特點的總結與歸納。這個方法在應屆大學生求職過程中用的比較多,所以,要想通過表述個人特點達到脫穎而出的目的,還是有一定難度的,因為普遍來看,相當大的一部分求職者所使用的個人特點的辭彙比較接近,而且,其中的大部分沒有實際的實例作為佐證,所以,除非你的個人特點真的很特別,而且有實際事例,否則,儘量不要採取這一方式。

二是以推銷為目的的自我介紹。與求職為目的的對個人的推銷不同,這裡說的主要是對具體產品或服務的推銷,基於這一目的的自我介紹,關鍵是要從客戶的興奮點出發,抓住對方的需求甚至是潛在需求,引導對方說出他們對產品或服務的預期(包括功能、便捷性、後續服務、性價比等等),逐步地引出公司的產品或服務,分析其優勢,甚至可以與同類競爭性產品做簡單比較。當然,這些應該是事前已經做過郵件或電話溝通的前提下,如果是純粹的第一次陌生拜訪,基本上只能重點介紹一下公司了,不會涉及得過細,除非時間允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