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教你考研複試自我介紹技巧

小貼士:重英語的專業

(1)現在的自然科學一般都是發源於西方,國際學術圈子的主流語言還是英語,需要讀研的學生閱讀英文的文獻,了解學術的最前沿。

(2)概括說來,社會科學門類重英語基礎的專業主要分布在兩大類專業中,一類是比較類的專業,如比較文學,比較教育學,比較法學等。另一類是需要直接學習西方內容的專業,如西方哲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國際新聞等專業。

2.《求學·考研》:在您看來,英語在複試中的重要程度?

王德華:複試英語,碩士不是太看重,因為筆試的考試已經很嚴格了。

文雙春:不是決定性因素,只要過了初試英語關,基本上沒有因為英語而被淘汰掉的。

3.《求學·考研》:在這些年的複試中,您所看到的學生的英語水平如何?

李明陽:國內的英語教學更多的還是啞巴英語,雖然有的學生六級過了,翻譯的證書考了。

呂喆:從考試和面試層面看總體是滿意的,但有的學生實際的英語水平沒有其考分高。

4.《求學·考研》:在複試中,怎么考查學生的英語水平?

王德華:第一種,找一位從海外回來的老師問學生一些問題,這往往是考查學生的口語和交流能力。一般是冷不丁的問一個英語問題,兩三句話就能考查出來學生的聽力和口語。第二種,是給一段文字,可能是一些網上的文獻,也可能是國外的教材,讓學生閱讀和翻譯,了解學生的閱讀和理解能力。

小貼士:翻譯小技巧

一般來說,所給的文獻多是與專業相關的綜述性文章。而參加複試可能有不少跨專業考研的,考慮到複試的公平性,導師隨機摘選段落讓你閱讀翻譯,是根據你的表達來判斷你的理解概括能力。所以不要一字一句地翻譯,這樣容易出現詞不達意、句子組織混亂。你只要看懂文章的大致意思,就可以適當發揮。

5.《求學·考研》:在複試中,導師會用英語問專業問題嗎?

李明陽:我們學校我們專業的複試,基本上沒有拿英語問過專業的問題。

王德華:不多,都是問一般的問題。

文雙春:沒有必要,因為學生還沒有接觸到專業英語。一般不會拿英語問專業問題,一般都是簡單的對話。

小貼士:經典面試問題

(1)what can you tell me about yourself?(關於你自己,你能告訴我些什麼?)

分析:這一問題如果面試沒有安排自我介紹的時間的話。這是一個必問的問題。考官並不希望你大談你的個人歷史。是在尋找有關你性格、資歷、志向和生活動力的線索。

(2)what would you like to be doing five years after graduation?(在畢業以後5年內你想做些什麼?)

分析:你要清楚你實際上能勝任什麼。

(3) what is your greatest strength?(你最突出的優點是什麼?)

分析:這是很多面試考官喜歡問的一個問題,這是你“展示自己”的最佳機會,不要吹噓自己或過於自負,但要讓僱主知道你相信自己,你知道自己的優點。

4. what is your greatest weakness?(你最大的弱點是什麼?)

分析:你不應該說你沒有任何弱點,以此來迴避這個問題。每個人都有弱點,最佳策略是承認你的弱點,但同時表明你在予以改進,並有克服弱點的計畫

5. how do you feel about your progress to date?(對於你至今所取得的進步你是怎樣看的?)

分析:絕不要對你以前的所作所為表示內疚。

6.why did you choosexx university?

7.why did you choose mba?

8.what would you like to be doing five years after graduation?

9.what has been your greatest accomplishment?

10.describe your greatest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11.what have you learned from the jobs you have held?

6.《求學·考研》:英語四六級成績會成為考查學生的一個標準嗎?會對錄取有所影響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