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於表達完整自我大膽提問面試官

敢於表達完整自我大膽提問面試官

 在求職面試中要就自己關心的問題大膽地提問面試官!人力資源經理們說,這樣做既有助於面試官更深入地了解求職者,也有利於求職者把握自己所面對的企業與職業是否適合自己。

上周四,在由中國青年出版社主辦的“《世界500強面試題》讀書沙龍”上,與會的企業人力資源經理們,就面試中常出現的一些問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職場老將要表達完整自我
人力資源經理們表示,用人單位對求職者進行面試,主要目的是了解求職者“真實的自己”,發現其長處和不足,並由此判斷求職者是否為合適的人選。
在面試中,求職者是應完整地表達“真實的自己”,還是只表達適合自己所求職位的自己?北京諾蘭特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李紅慶認為,對於初入職場者,應選擇後者;而對於那些職場老將們,特別是那些謀求管理層職位的人,最好選擇前者。
李紅慶說,企業在招聘管理層人員時,除了考察應聘者的管理能力,還會重視應聘者與企業文化的融合度,即應聘者在企業長期發展的可能性。應聘者在面試中如有“省略”地表達自己,即便給企業造成認識上的偏差,並因此“矇混”過關,這對於應聘者未必就是好事。因為,對於一個成熟的職場人,一旦發現自己與企業文化難融,勢必會再度跳槽。這種結果顯然是耽誤個人,也耽誤企業。
面試官歡迎你提問
在面試的過程中,一些求職者擔心會因提問關係自己發展和利益的問題得罪面試官,不敢提問。人力資源經理們說,面試官歡迎你提問!
杜邦中國集團有限公司人力資源及行政經理李莉萍說,現在企業在招聘中非常看中信息對等,因為只有互相了解,互相選擇,才可能做到雙贏。華運房地產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李春暉說,越是大的公司,在招聘中,越是追求信息對等。前程無憂業務總監張東揚則透露,他每次做面試官時,都會給求職者留出時間來提問題,通過這些問題,能夠更真實地了解求職者。
但人力資源經理們提醒求職者,在面試時切忌向面試官提問過於敏感的問題,以免引起對方尷尬,降低自己的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