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面試中如何做到自我介紹

公務員面試馬上就要開始,對廣大的考生來說,能夠通過在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通過筆試,既是一種實力,也是一種幸運。目前,公務員考試即將展開,雖然眾多的單位都會有各自的面試題目,但對於每個面試者來說,可能都會面對同樣的一個問題,那就是如何在面試中做好自我陳述。因為無論那一個用人單位,要確定合適本單位的人才,必定需要了解各個面試者的基本情況,而自我陳述就是其中一個了解的途徑。

對於自我陳述,很多人首先就會關心是在面試的哪個階段進行考察。請問自我陳述一定會是在面試的開頭部分嗎?誠然,絕大多數人都可能潛意識認為自我陳述一定會是在面試的一開始就問。但其實並不是所有的自我陳述都會在面試一開始就要求考生做自我陳述,而是有可能在面試的中段,甚至是在結尾一道面試題中進行考察。而且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現在面試中的自我陳述題,已不一定是像傳統意義上的“自我介紹”,如考官不一定會直接問你:“請你簡要介紹自己的情況。”因為從面試考察的效度來看,這樣簡單直接要求考生“介紹自己”,容易被考生事先作好充分準備,這樣一來就存在兩個缺點:一是不能考察到考生的臨場反應能力,面試是希望看到考生在短時間內對所問話題的反應速度;二是不能真實地反映考生的真實情況和想法,因為在事先準備的情況下,考生很容易預先“隱藏”自身的“不足之處”,同時有意凸現自己的“特長”,這不利於考官全面準確地衡量考生是否合適招考的職位。

那么對於這種情況,面試考題一般來說,會作一定的“變形”,不是直接讓考生知道考官是要考察自我陳述,而會是從一個側面,比較隱含地要求考生介紹自己的情況。而對於介紹自己的情況,考官不會要求考生做“全面介紹”,而會是對某一角度進行“局部介紹”。而這種介紹往往是有一定的限定條件,而不會允許考生“天馬行空”的談自己的經歷。談到這裡,或許有人會問“戴斌老師,自我陳述應該長些好,還是短些好呢?”對於這個問題,我的看法是不宜過長,要針對題目中限定條件來回答,不能超出題目中限定條件,而且要堅持這樣一個大原則:談優點時要“事實客觀、目光長遠、態度平緩”,談缺點時要“坦然、自信”。

所謂談優點時要“事實客觀、目光長遠、態度平緩”。這裡的“事實客觀”,就是指所談的優點不應該脫離實際,最好要“中庸”一些。“目光長遠”,是指對待優點要明確一個看法,就是現在的優點只是“暫時”的,不代表“永久”,需要在未來不斷努力,保持甚至超越現在的“優點”。 “態度平緩”就是指,一個人可以自信,但不能自負。對於“優點”,考生在表述個人“優點”是永遠是“平緩”的介紹優點,而不是沾沾自喜地“炫耀” 優點。

所謂談缺點時要“坦然、樂觀、自信”。 “坦然”就是指不迴避自身的缺點,要把一個人有缺點看成是一個“必然”的現象,而不是一個需要去“遮掩”的“偶然”現象。“自信”就是不會因為自身有一定的缺點,而盲目悲觀。面試時候,談到自身缺點,無論是自己指出還是簡歷中顯示的,都要在自我陳述時,要顯得“底氣十足”。實際上考生要在面試中表達這樣一個信息,要“自信地”認為“缺點是可以改造的”,同時“缺點”是來自身的“不成熟”,而非個人的態度。

這裡我要講一個例子,曾有一個考生問過我這樣一個問題:“我不是名校畢業生,學歷只是本科,而且也沒有基層工作經驗,而我的專業是經濟,每次考都會與很多名校的、高學歷、工作經驗豐富的人一起去競爭一個職位,我能行嗎?即使過了筆試,我在面試時條件一定比不過他們,我還要考嗎?”對於這位考生的問題,我當時聽完後,心情確實很複雜。誠然,名校的、高學歷、工作經驗豐富的人常常都是屬於比較優秀的人,但不代表我們的“普通考生”就需要放棄。因為每一個人都會有自身的優點,同樣,表面看上去條件“普通”的考生也會有其不“普通”的一面。所以,當時我對該考生的回答是“兩個原因不該放棄:一是公務員考試是選拔合適在機關工作的人做公務員,這裡最重要的是“合適”,而不是“優秀”。正如最後成為公務員的考生未必是所有考生中最優秀的一個,但一定是最合適該職位的一個。能否成為公務員並不與個人優秀與否直接掛鈎。而是與考生是否符合該公務員職位的具體工作要求有直接的聯繫。二是公務員的面試實際上是對面試者個人素質的全面衡量,名校、高學歷、工作經驗豐富等方面只是其中一部分衡量因素,而非全部,如果考生能把自身的優點在面試中體現,同時最好能把自身的優點與該公務員職位的具體工作要求直接聯繫,充分證明自己是合適人選,那么即使非名校、非高學歷、非工作經驗豐富的考生,同樣有很大幾率脫穎而出,關鍵還是“合適”二字。(河南華圖公務員考試培訓學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