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面試特點

  1. 形式上有突破

以往的形式是單一的,大部分單位採用結構化面試進行考核,有些單位採用無領導小組進行考核。今年雖仍採用這兩種形式,但因無領導小組這種方式在出題內容上受形式的限制,例如純個人背景意願類題目(如:你為什報考這個職位?談談你的家庭背景?)就不適宜這種形式,所以今年某些單位就採用了結構化面試與無領導小組相結合的形式,綜合進行考評。例如國土資源局的面試就採用了這種新形式,先進行一輪結構化面試(題目是一道談個人認知類的試題),然後又採用無領導小組的形式展開討論,(針對公車讓座問題,市民有不同的看法,讓經過討論達成一致見解。並討論解決問題的對策。最後推選一名優秀的組員做總結)。這種新形式更有助於全面、公正的對考生進行綜合考評。

2. 常規題目與專業題目相結合

此次國考面試中個別單位引入了專業題與英語題,例如銀監局的試題就有這兩類,雖各占一道,比例不大,但確實給了考生較大的壓力,也更能考核出考生對擬聘職位的認知和個人的綜合素質。

3. 題量較大

XX年的國考面試,結構化面試為主,各單位的面試題目都在3——4道題。今年大部分的單位也是採用結構化面試,但題目都在5道或5道以上,仍為個人背景意願類、人際關係類、社會現象談看法、組織類、壓力類這五類常規題型,除了社會現象類較新外,其他類型都為老題翻新,換湯不換藥,題量雖大,難度卻不大,考生較易把控,而時間上則要求考生在25分鐘內作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