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在心中柔軟處

牐犎嗣嵌妓島瓤Х仁強梢隕像的,有人喜歡喝黑咖啡,看它黑得徹底的快感,苦得入心的惡劣,殘留在嘴邊的芳香。也有人喜歡往咖啡里加糖或加咖啡伴侶或糖和咖啡伴侶一起加,咖啡中加上了糖和咖啡伴侶,從杯口中飄蕩的有咖啡的焦味,有咖啡伴侶的奶香,同時也有糖的甜蜜,入口的時候總是會在你的嘴巴里留下或多或少的奶香,甜蜜,還有的就是苦澀。也是因為有這樣的味道,像生活的味道,所以讓人迷戀。
牐犜畝粒其實和喝咖啡是一樣的。不管你閱讀的是什麼書,裡面有很多的悲傷的幸福的故事,但是在我們閱讀完的後來,我們還是會感覺喜歡。喜歡的是幸福故事的甜蜜、,鍾情的是悲傷故事的淚水。
牐犝嬲喜歡閱讀是在上高中的時候,那個時候是網路小說興起的時候,還記得讀的第一部網路小說是痞子蔡的《愛爾蘭咖啡》,還有的就是安妮的《告別微安》。塵封的記憶總是會在不經意中被提起。我還是記得我那個時候我執著,還是記得我是怎么站在青春的十字路口中徘徊。然後在這樣的彷徨時期,我喜歡上了閱讀,閱讀在給人知識的同時還能給人指引,瘋狂地買書,正確點來說我那個時候僅僅是喜歡網路小說而已,剛好那個時候也是萌芽的開始,有很多的學生為了實現自己的文學夢而開始向萌芽投稿了。也許是80後這樣的一個現象的影響,我開始大量的閱讀網路小說,包括韓寒,張悅然,饒雪漫,郭敬明,還有很多的安妮的書,讀她的《八月未央》,《彼岸花》,《清醒紀》等,感受她的頹廢,看她筆下的離別,想他們眼神的悲傷。不斷的閱讀讓我看到了我自己的無知,還記得自己把一個月的零用錢都買了書,然後在放學的午後總是呆在那個陰暗的書店裡讀《彼岸花》的漫畫版,一遍又一遍,但是從來沒有厭倦這樣的事情,當站得累的是可以端下來,然後就直接坐在地上就開始了閱讀。閱讀總是會經歷一斷瘋狂的時期。
牐牴賾誶啻何頤親蓯怯形頤塹幕襯詈突孟搿G啻夯姑揮型順。執著還在繼續。閱讀變成了心靈的一種,而在這樣的世界裡,少了很多的競爭,少了很多的鈎心鬥角,我們只需要安靜地享受故事裡的內容,美麗,悲傷。就像在大千世界裡,而我們藏在閱讀的這一個角落。安靜地閱讀,它可以使我們的靈魂沉澱下來。而在此的同時,我們又想通過每一本深邃的書來看透每一個靈魂,想成為書中的每一個人,任何的一個角色,這樣靈魂就開始居無定所,處處為家。這個世界似乎就是一本敞開的書,裡面充滿了文字和圖象,翻閱這本書,用了我們的靈魂的燭光,照著表面的墨跡和光影。同時,又開始奢望,透過這些墨跡和光影,能看清世界的真相。事實上,每個人都有在文字里行走的欲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靈,而心靈是語言的河流,河流流經我們一生的時光,或入了死水一潭,或匯入大海。所以總是不斷地閱讀,不斷地在書本中去找尋。關於我們的靈魂,還有我們的心靈。深處的,不為人所知道的地方,那裡的秘密。都希望能夠通過閱讀,能夠通過一本本的書可以給於我們答案。
牐牰雜讜畝粒就像是青春中的一種執著一樣,鍾愛一樣物品,愛上一個人,就是這么簡單。數學老師在課堂上把數學講得天花亂墜,但是卻沒有辦法去領會,躲在我們的高高的書的後面,在讀我們的《左手倒影,右手年華》,為裡面的情節而憂傷,而落淚。高爾基曾經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惜時讀書,增長智慧”。而在那個彷徨的時期,我們閱讀並不是為了增長智慧,更多的是為了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天地,屬於我們的同類。看湛藍的天空,哪裡有我的一處藏身之地。關於閱讀總是能夠安慰我們叛逆的靈魂,總是能夠使我們意識到我們在我們心裡的柔軟處,還是有很多人在撫慰。不可否認的是,閱讀是增長智慧。到了後來,讀的書越多就越感覺到自己的無知,然後就越想去讀,去了解我們不清楚的知識,來填補我們的知識空缺。還有的就是心靈的空洞總是需要放進去一點東西,然後讓自己感覺滿滿的,而不是空空的。

※本文作者:79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