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詩歌——《漫感》

《漫感》原文

絕域從軍計惘然,

東南幽恨滿詞箋。

一簫一劍平生意,

負盡狂名十五年。

《漫感》作者簡介

龔自珍(1792年8月22日~1841年9月26日)清代思想家、文學家及改良主義的先驅者。27歲中舉人,38歲中進士。曾任內閣中書、宗人府主事和禮部主事等官職。主張革除弊政,抵制外國侵略,曾全力支持林則徐禁除鴉片。48歲辭官南歸,次年暴卒於江蘇丹陽雲陽書院。他的詩文主張“更法”、“改圖”,揭露清統治者的腐朽,洋溢著愛國熱情,被柳亞子譽為“三百年來第一流”。著有《定庵文集》,留存文章300餘篇,詩詞近800首,今人輯為《龔自珍全集》。著名詩作《己亥雜詩》共350首。此詩寫於道光三年(1823)。龔自珍面對西北邊疆動亂及東南沿海一帶殖民主義者入侵的現實,懷著抑鬱而悲憤的心情,唱出了自己欲仗劍從軍、賦詩憂國、積極拯救祖國危亡的慷慨悲歌。

《漫感》簡介

《漫感》是清末詩人龔自珍的著名詩作。詩中的一劍一簫,是定庵詩詞創作中最重要的意象,也是解析其心事的必由之途。與其他有關名篇相比,本詩之妙尤在以顯豁磊落之筆,出深曲沈至之情,更明言“平生意”所在,拈來總括定庵,最得宜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