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藏頭詩

藏頭詩是詩歌中一種特殊形式的詩體,它以每句詩的頭一個字嵌入你要表達的內容中的一個字。全詩的每句中的頭一個字又組成一個完整的人名、地名、企業名或一句祝福。藏頭詩涵義深、品位高、價值重,可謂一字千金。

在中華詩歌百花園裡,除了常見的詩、詞、曲以外,還存在大量的另類詩歌----雜詩。具有代表性有:迴環(文)詩、剝皮詩、離合詩、寶塔詩、字謎詩、轆轤詩、八音歌詩、藏頭詩、打油詩、詼諧詩、集句詩、聯句詩、百年詩、嵌字句首詩、絕弦體詩、神智體詩等40多種。這些雜體詩各有特點,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和藝術性,深受人們的喜愛,流傳至今。

藏頭詩,又名“藏頭格”,是雜體詩中的一種,有三種形式:一種是首聯與中二聯六句皆言所寓之景,而不點破題意,直到結聯才點出主題;二是將詩頭句一字暗藏於末一字中;三是將所說之事分藏於詩句之首。現在常見的是第三種種,每句的第一個字連起來讀,可以傳達作者的某種特有的思想。

 由於藏頭詩“俗文化”的特性,注定其難登大雅之堂,不為正史和正集收錄,從古至今,藏頭詩多在民間流傳,或散見於古典戲曲、小說。如《水滸傳》中梁山為了拉盧俊義入伙,“智多星”吳用和宋江便生出一段“吳用智賺玉麒麟”的故事來,利用盧俊義正為躲避“血光之災”的惶恐心理,口占四句卦歌:
蘆花叢中一扁舟,俊傑俄從此地游。
義士若能知此理,反躬難逃可無憂。
暗藏“盧俊義反”四字,廣為傳播。結果,成了官府治罪的證據,終於把盧俊義“逼”上了梁山。廬劇《無雙緣》中,雙寫也以藏頭詩表明心志:“早妝未罷暗凝眉,迎戶愁看紫燕飛,無力回天春已老,雙棲畫棟不如歸。”暗藏“早迎無雙”四字。
 文人士大夫中也不乏藏頭詩高手。比如明朝大學問家徐渭(字文長)游西湖,面對平湖秋月勝景,即席寫下了七絕一首:
平湖一色萬頃秋,湖光渺渺水長流。
秋月圓圓世間少,月好四時最宜秋。
其中就藏頭“平湖秋月”四字。在當今的文化人中,也有人能將藏頭詩用的恰到好處。香港鳳凰台當家小旦吳小莉當作客“華西都市報”時,即送上賀詞:
華夏之光,西部翹楚,都會雄風,市鎮豪情,報業先鋒。
仔細讀來也是一首藏頭詩,每句詩的第一個字連起來就是“華西都市報”。
隨著網路時代的到來,網路交流的興盛,藏頭詩在網上更是大行其道,不僅有專門的網站“中國藏頭詩網”,各詩詞論壇寫手也創作出大量的、以網名為主題的藏頭詩。如筆者應網友唐生之邀所作藏頭詩“續清華我好喜歡你”兩首之一:
續續連連百步階,清光暗淡鎖重霾。
華山無路不艱險,我輩有時當遣差。
好景天然收鳥道,喜顏著意現形骸。
歡歌絕頂呼紅日,你與唐生共興懷。
在當今市場經濟條件下,一些人人心浮燥、急功近利,也將目光投向了這一傳統詩種,幻想靠走偏門或得名、或得利。於是出現以藏頭詩為商品貨利、號稱“擺攤賣詩第一人”的余樂平先生。他用名字給人作詩,在旅遊旺季十分紅火,最多時月收入達到近萬元。31歲的海口青年王奮以藏頭詩為突破口創“世界紀錄”,用一千餘首藏頭詩評點了一千餘名古今中外名人,企圖據此申報金氏世界紀錄。
如《劉曉慶》:
劉姐門前盛小花,曉保川上多麻辣。
慶幸唐宮溢風華,沉浮一生只為家。
《謝霆鋒》
謝客醉斟共杯潺,霆空無雨雲自散。
鋒寒久別飲沙場,吟盡離騷盟風涼。
《張藝謀》
張弓不為步后羿,藝高何處不可取。
謀籌生擒奧斯卡,力斬嘎納金棕櫚。
等等。
近年,教育界也開始注意到此類怪異詩體,認為藏頭詩對加快青少年大腦運作效率、豐富辭彙、提高語文水平有一定的促進作用。3月30日,來自北京文聯、北京民間文藝家協會等組織的相關人士在北京市崇文門回民國小宣布“學寫藏頭詩,打造民間文學傳承基地”正式啟動。這種讓兒童嘗試怪異詩創作的做法一經傳出,便在學界引起爭論。中國民協副主席,北京民協主席趙書認為:“藏頭詩是我國特有的文化現象,作為一種民間文化遺產,應該滲透在對國小生的教育中,這樣才能得以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