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的詩——《端午出遊》

《端午出遊》這首詩寫得非常好,字裡行間透露著詩人豐富的情感,我們先一起來看看這首詩的原文。

《端午出遊》原文

三山縹緲藹蓬萊,一望青天十里平。

千騎臨流搴翠帷,萬人擁道出重城。

參差螮蝀橫波瀾,飛躍鯨鯢斗楫輕。

且醉樽前金瀲灩,笙歌歸道月華明。

《端午出遊》的作者簡介

程師孟(1015~1092年),字公闢,蘇州吳縣(今江蘇蘇州市)人。生於官宦之家。宋景祐元年(1034年)進士,歷任光水、錢塘縣令,桂州通判,楚州、夔路和河東提點刑獄,在夔路開倉賑濟災民,在河東興修水利,防治水患。治平元年(1064年)入京任三司都磨勘司,管理河北四榷場事務。熙寧元年(1068年)九月,以光祿卿出為福州知府。翌年四月,動工修建子城城牆,並擴建其西南隅,又以餘力疏浚河湟,修造橋樑。熙寧三年(1070年),師孟在廟學內建廳舍,州學教授有廳自此始。師孟又在烏石山建道山亭,請文學家曾鞏作《道山亭記》。師孟提倡植榕,綠化福州,還留下不少詩篇和“霹靂岩”、“天章台”、“沖天台”、“光祿吟台”、“宿猿洞”等題刻。同年六月,調任廣州知州。福州人民為師孟建生祠於烏石山千福寺,在祠旁立石碑,鐫刻他的詩作。師孟在廣州6年後,入京為給事中,集賢殿修撰、都水監、將作監,又移知越州、青州。後以年老辭官歸里,進正議大夫。著有《奏稿》1卷,《續會稽掇英錄》20卷、《廣平奏議》15卷、《詩集》20卷、《長樂集》1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