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鄉的詩句——《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原文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濕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作者簡介

王建唐代詩人。生卒年未詳。字仲初,潁川(今河南省許昌市人)。大曆(唐代宗年號,公元766—779年)間登進士第。他是張籍的摯友,而且身世也與張籍有相似之處。出身寒微,雖曾進士及第,卻只作過幾任小官,“四授官資元七品,再經婚娶尚單身”(《自傷》)。他也以樂府詩著稱於世,寫下了許多從不同側面反映社會矛盾和民間疾苦的作品;風格上也和張籍有相似之處,善寫七言歌行,絕少直發議論,語言通俗明快,凝練精悍,確有獨到之處,所以世稱“張王樂府”。現有中華書局出版的《王建詩集》。[4]王建(約767-831)字仲初,潁川(今河南許昌)人。

家貧,“從軍走馬十三年”,居鄉則“終日憂衣食”,四十歲以後,“白髮初為吏”,沉淪於下僚,任縣丞、司馬之類,世稱王司馬。

他寫了大量的樂府,同情百姓疾苦,與張籍齊名。又寫過宮詞百首,在傳統的宮怨之外,還廣泛地描繪宮中風物,是研究唐代宮廷生活的重要材料。他寫過一些小詞,別具一格,《調笑令》,原題為“宮中調笑”,可見本是專門供君王開開玩笑的,王建卻用來寫宮中婦女的哀怨:“團扇,團扇,美人並來遮面。玉顏憔悴三年,誰復商量管弦?弦管,弦管,春草昭陽路斷。”末句斬釘截鐵,守望之情,躍然紙上。又如《江南三台》:“揚州池邊小婦,長乾市里商人。三年不得訊息,各自拜鬼求神。”純是白描,別有情趣。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簡介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是唐代詩人王建創作的一首以中秋月夜為內容的詩。全詩四句二十八字,以每兩句為一層意思,分別寫中秋月色和望月懷人的心情,展現了一幅寂寥、冷清、沉靜的中秋之夜的圖畫。此詩以寫景起,以抒情結,想像豐美,韻味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