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詩詞鑑賞——七律 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1949.04)

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
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注釋】
鐘山:南京中山門外紫金山。
虎踞龍盤:《三國志》諸葛亮與孫權論金陵說,"鍾阜龍蟠,石城虎踞。"
慨而慷:曹操《短歌行》,"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追窮寇:《孫子兵法·軍爭篇》有"圍師必闕(網開一面之意),窮寇勿迫"。
霸王:指西楚霸王項羽。鴻門宴上,他聽了項伯的話?quot;今人有大功而擊之,不義也,"沒有殺劉邦。後來劉邦項羽血戰連年,終於約定以鴻溝為界,中分天下。雙方士兵為和平連呼萬歲。項羽守約退兵,劉邦卻立即背信棄義地圍攻項羽於垓下,他的部下更把楚霸王分屍為五。事跡見《史記·項羽本紀》。
天若有情天亦老:這是李賀的詩句,見《採桑子·重陽》注釋。
滄桑:滄海桑田的略語。葛洪《神仙傳·麻姑》里,麻姑對王方平說,"接待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

【題解】
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日,國民黨拒絕在和平協定上籤字。當夜,解放軍在東起江蘇江陰,西迄江西湖口的千里長江上,分三路強行渡江。二十三日晚,東路陳毅的第三野戰軍占領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