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春天的詩句——《早春行》

《早春行》原文

紫梅發初遍。

黃鳥歌猶澀。

誰家折楊女。

弄春如不及。

愛水看妝坐。

羞人映花立。

香畏風吹散。

衣愁露沾濕。

玉閨青門裡。

日落香車入。

游衍益相思。

含啼向彩帷。

憶君長入夢。

歸晚更生疑。

不及紅檐燕。

雙棲綠草時。

《早春行》注釋

①黃鳥:黃鶯。澀:指聲音不流利、圓潤。

②青門:長安城東的霸城門,因東方為青帝,門塗青色,故名。

③香車:裝飾華美的車子。

④游衍:盡情遊樂。

⑤彩幃:彩色的帳子。

《早春行》賞析

該詩是一首閨怨詩,描寫貴族女子白天郊外遊春,夜間獨守空房的複雜心理。詩人巧妙運用反襯法,寫出在明艷的春光中埋在少女心底的相思萌動,盡情的遊樂反而增添相思的痛苦,同時又用檐前燕子的雙棲雙飛反襯出她獨宿的孤寂,增強了詩篇的藝術感染力。

早春的紫梅,剛剛開遍大地,黃鶯的歌聲才開始歌唱,休憩了一冬的嗓子,尚未劃破那縷梗在喉間的生澀。不知道那是哪家的女子,迫不及待地盡情弄春,看,那剛抽出嫩芽的拂柳,被她輕輕地揚起在那纖纖細手之中。怕是愛那清澈蕩漾的春水吧,靜靜地繞水而坐,望著水中那秀麗頎長的臉頰,婀娜的身姿,嘴角不禁暗自抿出一抹微笑,遂對鏡而妝。卻又羞於見人,於是,那曼妙的身姿,掩映在絢爛的花叢之中,一時間,尚分不清楚人面桃花”,哪個更艷。置身於此番美妙的春色里,只怕那徐徐的春風吹散了她幽幽的清香呵,那花叢里晶瑩透亮的露滴,弄濕了她新著的春裝。一晃,日落了,這春意盎然的日子,時光總是那般易逝,乘著那裝飾華美的車子,戀戀不捨地歸至皇城東面的青門之中,那,是她獨身棲居的小天地。本以為那盎然的春景,那外出遊玩的樂趣,能驅走心底的那份惦念,誰知這“銷愁更愁”的消遣,卻更加勾起對丈夫的無限思念,春景甚美,然身邊少了那個共賞美景的人,縱是再美的景致,在她的心裡,都比不上他那一抹含情脈脈的眼神呵!這次第,怎生勾起了無限傷感之意,卻只有暗自垂淚,手裡的彩絹,都被那思念的淚珠濕潤了。時常在睡夢中夢見那遠方的身影,望見他那高大的身姿,聞見他那熟悉的氣息,歸來時天色已暗,恍惚間,恍若見到了那夢牽縈繞的身影,表現了婦女對丈夫的思念和期盼丈夫歸來的情懷。天亮了,仍不見丈夫歸來,望著那屋檐前雙宿雙飛的燕子,猛然慨嘆,自己竟不如那檐前雙棲的燕子。

這,是一份孤獨的美麗,亦是一份美麗的哀怨。在詩人的筆下,活脫脫的一位獨居深閨的貴族少婦,承載著滿心的思念之心,在這鳥語花香的季節里,更是襯托出她內心的複雜之境,那份哀思,那份幽怨,亦夾雜著幾許無奈。怨,卻怨不了誰,只是心底那洶湧的思念之情,卻是怎么也無法排遣消散的。

簡單樸素的語言,卻是那般深入到位地描繪出詩中少婦複雜曲折的心理,這歸功於詩人巧妙的筆法和細膩獨到的心思。一字一句,雖是平淡,卻都是精雕細琢,勾勒出無盡的意境的;二是詩中反襯手法的妙用,初春乍始的景色,亦引發出少女心底相思之情的萌動,她盡情的遊樂,反卻徒增相思之苦,末句那雙宿雙飛的燕子,更是反襯出少女內心的傷感。

《早春行》作者簡介

王維(701年-761年),字摩詰,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官至尚書右丞,原籍祁(今山西祁縣),遷至蒲州(今山西永濟),崇信佛教,晚年居於藍田輞川別墅,漢族。王維青少年時期即擁有文學才華。開元九年(721年) 中進士第,為大樂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