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雪的詩句——《蟾宮曲·雪》

《蟾宮曲·雪》這首詩體現了詩人的深切感情,我們一起來看看《蟾宮曲·雪》的原文及作者簡介。

《蟾宮曲·雪》原文

天仙碧玉瓊瑤①,

點點揚花②,

片片鵝毛③。

訪戴歸來④,

尋梅懶去⑤,

獨釣無聊⑥。

一個飲羊羔紅爐暖閣⑦,

一個凍騎驢野店溪橋⑧,

你自評跋,

那個清高,

那個粗豪?

《蟾宮曲·雪》注釋

①碧玉瓊瑤:形容雪的晶瑩潔白。

②點點楊花:以楊花喻雪。蘇軾《少年游》:“去年相送,餘杭門外,飛雪似楊花。今年春盡,楊花似雪,猶不見還家。”

③片片鵝毛:形容雪片大如鵝毛。白居易《雪晚喜李郎中見訪》:“可憐今夜鵝毛雪,引得高情鶴氅人。”

④訪戴歸來:王徽之嘗居山陰(今浙江紹興),忽然想起住在剡中(今浙江嵊縣)的戴安道,於是在夜雪初霽、月色清朗的夜裡,乘小舟去看望他,過門不入而返。人問其故。曰:“乘興而來,興盡而返,何必見戴。”見《晉書·王徽之傳》及《世說新語·任誕》。

⑤雪梅懶去:這是孟浩然踏雪尋梅的故事。

⑥獨釣無聊:這是用柳宗元《江雪》的“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句意。

⑦羊羔:美酒名。

⑧“凍騎驢”句:指孟浩然一類騷人雅士的孤高灑脫行徑。

《蟾宮曲·雪》作者簡介

薛昂夫(?-1345),又名超吾。回鶻(今新疆)人,維吾爾族,漢姓馬,故亦稱馬昂夫,字九皋。宮三衢路達魯花赤(元時官名)晚年退隱杭縣(今杭州市東)。善篆書,有詩名與薩都刺唱和。王德淵《薛昂夫詩集序》,稱他“詩詞新嚴飄逸,如龍駒奮迅,有‘並驅八驕一日千里’之想”。《南曲九宮正始》序稱“昂夫詞句瀟灑,自命千古一人”。其散曲意境寬闊,風格豪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