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潔詩歌欣賞

寒梅飄香 推薦

綠色春心
志  潔

綠水初萌浴小樓,
色染群峰木漸修。
相盼東風早來日,
隨願北溟幾渡舟。
青雲壯志似磐石,
春心逸動若水流。
無為此季空彈唱,
悔恨虛蕾落寞秋!

【作者簡介】
志潔(1984——)夢戀詩人,當代青年作家,詩人,設計師,原名王文邦,曾用筆名“秋心愁”和“林夕夢”,字志潔,號清洲雲客,1984年5月生於山東青州,現居住于山東青島。生性桀驁,富有奇思,善於踐行,崇尚自我價值的實現於能力的認可。著有小說集《梨花雪》、詩歌散文集《志潔文集》及隨筆《志潔心語》等。
志潔生於山東青州的雲門山下,自幼頑劣,性情不羈,高傲的背後深埋著一顆孤獨的心,正如其自傳詩《高傲的孤獨》那樣“不可一世”!首篇為:
我恃年少自清狂,
萬里灘涂逍可趟。
縱使前路為異客,
踏遍九州我姓王!
志潔名字的由來曾在其文集自序中寫道:
志在青雲鴻鵠夢,
潔心似水納友朋。
文學自古養身性,
趣談淺說一書生。

【賞  析】
志潔在《綠色春心》的開篇便寫了春日裡常見的“春水、春草、春木、春園和春山”,給讀者展現了一幅充滿生機充滿嚮往的初春圖畫;
 “相盼東風早來日,隨願北溟幾渡舟。青雲壯志似磐石,春心逸動若水流。”這四句既是外景描寫,又是心理刻畫;既是對春天的期盼與前途的憧憬,又是詩人內心深處掩於繁華背後的孤獨——高傲的孤獨!
而詩的最後兩句“無為此季空彈唱,悔恨虛蕾落寞秋!”是詩人在期盼與失落,憧憬與彷徨之後的心聲,也是思想抉擇的答案。“空彈唱”與“虛蕾”的春天,必定是“落寞的秋季”;“無為”的青春,必定是“悔恨”的暮年……
讀完全詩回味之餘,無意間又發現驚喜,志潔“藏頭詩”的驚喜:每句的第一個字,構成全詩的主旨——綠色相隨,青春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