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服:漁家傲

朱服

小雨纖纖風細細,萬家楊柳青煙里。戀樹濕花飛不起,秋無際,和春付與東流水。
九十光陰能有幾?金龜解盡留無計。寄語東陽沽酒市,拼一醉,而今樂事他年淚。

【賞析】
此詞為惜春抒懷之作。上片寫景。開頭兩句寫暮春時節,好風吹,細雨潤,滿城楊柳,萬家屋舍,掩映在楊柳的青煙綠霧之中,渲染春歸時節萬家煙柳的朦朧氛圍。“戀樹濕花飛不起”的組合意象,不僅描摹了殘花將落未落,眷著於樹的戀春形象,而且賦予落花必然凋殘而淚花淋漓的悲悽情態。“秋無際”寫帶著無限濃愁的“濕花”儘管“戀樹”,也不可避免墜地化泥,落水流逝的悲劇命運,詞人感嘆“濕花”連帶春光都無可奈何地付與了東流水而消亡!顯然,“濕花”意象實為詞人自我命運的象徵,流露了晚年遭貶的淒楚和感傷。下片感嘆韶光易逝,因而產生不如及時行樂的思緒,著意抒情。“九十”二句哀嘆春光短暫,即使“解盡金龜”暢飲美酒,像挽留美人一樣地挽留春光,也是徒勞!春留不住,於是詞人“寄言東城”酒家沽酒,拼醉消愁尋樂,彌補春去之遺憾!即便如此,“而今樂事”畢竟是短暫地忘懷眼前的悲愁,“他年”回味今天這種愁中求歡,苦中尋樂的痴舉、將會更深地感到“和春付與東流水”的無奈和悲哀,流下痛楚的淚水。全詞寫景寓情,語句工麗俊美,尤其“戀樹濕花飛不起”一句,極賦人格化,生動形象地將失意之人愁緒綿綿難遣的景況表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