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先:天仙子

時為嘉禾小倅,以病眠不赴府會

張先

水調歌頭持酒聽,午醉醒來愁未醒。送春春去幾時回?臨晚鏡,傷流景,往事後期空記省。
沙上並禽池上暝,雲破月來花弄影。重重簾幕密遮燈,風不定,人初靜,明日落紅應滿徑。

【賞析】
這首詞是張先的佳作,也是宋詞名作。此詞內容平泛,描寫作者在嘉禾做小官時的平常生活。上片寫送春傷別、低徊往事的心緒。聽歌飲酒欲解愁,愁不可解,而惜春傷別情緒愈益增重,末句點出原委。“空”字寫出襟懷之寥落孤寂。下片以周圍環境和景物予以烘染。禽鳥成雙,而作者卻形單影隻,孤寂蕭索,則隱然暗示出對青春年華情侶燕爾的往事之追憶。花月弄影,由反面襯跌;垂簾挑燈,風緊人靜,作正面渲染。收拍綰合惜春傷離,餘韻不盡。“雲破月來花弄影”句,下字精美,意境高妙,一向傳誦人口。《後山詩話》云:“尚書郎張先善著詞,有云:‘雲破月來花弄影’,‘簾幕卷花影’,‘墮輕絮無影’,世稱誦之,號張三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