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修:南歌子

歐陽修

鳳髻金泥帶,龍紋玉掌梳。走來窗下笑相扶。愛道“畫眉深淺,入時無”。
弄筆偎人久,描花試手初。等閒妨了繡工夫。笑問“雙鴛鴦字、怎生書”。

【賞析】
此詞詠愛情,脫去一般相思離別或花前月下寄情之窠臼,通過新婚女子的特殊妝梳和多情且深情的言語動作表情等,活現了少婦對丈夫的一片純真深情,以及其對幸福的愛情生活之珍視和嚮往。“鳳髻”、“龍紋”兩句寫新婦嚴妝,如電影之特寫,未見人而已睹其熱愛生活、重視對方的審美態度這樣一種善良的內心世界,同時也顯示其貴家少婦的身份。“走來”笑扶,形神兼妙,其人呼之欲出;“愛道”句令讀者如聞其嬌媚的柔聲;“弄筆”、“描花”細節生動傳神:“等閒”句最能見其人新婚之激動以及陶醉在愛情幸福中之神情心態:“笑問”句問得聰明,問得天真,問得實在,問得可愛,問得既明了又含蘊,妙趣橫生。全詞以生活流程,表現新婦在閨房向丈夫表示愛情的細節,層層演示,一脈貫穿,極富生活實感及喜慶色彩,達到爐火純青的藝術高境。賀裳云:“詞家須使讀者如身履其地,親見其人,方為蓬山頂上。如……歐陽公‘弄筆偎人久,描花試手初’……真覺儼然如在目前,疑於化工之筆。”(《皺水軒詞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