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幾道:六么令

晏幾道

綠陰春盡,飛絮繞香閣。晚來翠眉宮樣,巧把遠山學。一寸狂心未說,已向橫波覺。畫簾遮匝。新翻曲妙,暗許閒人帶偷掐。
前度書多隱語,意淺愁難答。昨夜詩有回文,韻險還慵押。都待笙歌散了,記取來時霎。不消紅蠟,閒雲歸後,月在庭花舊闌角。

【賞析】
此詞描述一位歌女與情人傳情密約的內心活動。“綠波”二句不僅點出季節時令,柳絮的飛舞環繞也是一層比喻,它把歌女因有約會而產生的興奮緊張的心情做了一番引人聯想的比擬。“晚來”二句推出香閣歌女,夜晚時描畫遠山翠眉,“巧學”顯出她的刻意精心。“一寸”、“畫簾”數句寫歌女在畫簾遮護的晚間宴會上“新翻曲妙”的表演。“狂心”、“橫波”寫出歌女動於心而形於目的激動情緒。“前度”二句講情人“書多隱語”,難以體會其中隱曲深意,以致犯愁難答。“昨夜”二句講情人不見回信,又寫迴文詩寄情,卻不料“韻險”,使她懶得苦吟押險韻,詩未和成。“都待”、“不消”數句,便是密約他笙歌散盡,暫留片刻,悄悄到“庭花舊欄角”去等我!那“記取”、“不消”的叮囑,微妙地顯出她對愛情追求的大膽與真率,活脫脫地描繪了一幅“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的愛情場景。全詞以客觀描述方式敘事抒情,整個過程有一旁觀者清的人在,那就是詞人,是詞人對歌女心理做了細膩微妙的刻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