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修:浪淘沙

歐陽修

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時攜手處,游遍芳叢。
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

【賞析】
此詞為春日與友人在洛陽城東舊地同游,有感而作。上片敘事,回憶昔日洛城遊春賞花之歡聚。“把酒”二句從游宴起筆,特別提出詞人的祝願:祝願春風長在,春光明媚,春花嬌艷,讓朋友“且共從容”,即一道悠閒地游賞春色,盡興地聚宴歡暢,顯示出洛陽春色之美妙、游宴之難遇、聚會之難得。“垂楊”三句補充交待了朋友聚宴的地點、環境,方始揭明此次“從容”乃是“洛城”之聚宴、賞花,“游遍芳叢”。今日游賞後朋友又將分手,誰能預料明年今日又將如何?遂生髮出下片的抒發感慨。“聚散”二句以“苦”、“恨”二字概括了宦海中人總是無窮無盡的匆匆而來,匆匆而去,苦恨交加、聚散無常的人生感受。最後,更以今年花勝去年,預期“明年花更好”,映襯明年朋友聚散之難卜,不知與誰一道重來洛城游芳,更進一層地深化了這種人生聚散無常之感。把別情熔鑄於賞花中,將三年的花加以比較,層層推進,以惜花寫惜別,構思新穎,富有詩意,是篇中的絕妙之筆,而別情之重,亦說明同友人的情誼之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