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邦彥:夜遊宮

周邦彥

葉下斜陽照水,卷輕浪、沉沉千里。橋上酸風射眸子。立多時,看黃昏燈火市。
古屋寒窗底,聽幾片、井桐飛墜。不戀單衾再三起。有誰知,為蕭娘書一紙?

【賞析】
此詞為得情人書信而懷思情人之作。上片寫獨立橋上所見江景。“葉下”二句以斜陽、水浪意象組合成一幅秋水千里的動態景象,落葉、斜陽、流水意象,在古代詩詞中全是觸動悲秋離愁的特定媒介。“沉沉”二字,則加染離恨愁情的沉鬱、濃重的色調。最後以“千里”的空間距離,暗示出詞人愁長千里之遙,心縈千里之外。“橋上”句則借寒風射酸雙眸,暗示出詞人已流下了憶君清淚。“燈火市”,正是昔日與情侶團聚歡會的繁華場所,而今人隔千里,面對眼前“燈火市”,更顯出自身處境的孤寂與幽冷,情懷的惆悵與失落。下片寫夜不安寢。“古屋”三句寫破舊而簡陋的居處。“聽幾片”句寫夜風凜冽,吹得梧桐葉飛墜,颯颯有聲,一片蕭瑟、悲涼。寒窗風緊,長夜難捱,即使是單薄的衾被,也該裹緊身子。詞人卻“不戀單衾再三起”!“再三”則是起而又臥,臥而又起。到底有什麼心事呢?最後,“有誰知”三句方始揭明原因:“為蕭娘書一紙”,遂使前面一連串反常行為豁然開朗。全詞到此一點即止,餘味甚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