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濱老:薄倖

呂濱老

青樓春晚,晝寂寂、梳勻又懶。乍聽得、鴉啼鶯弄,惹起新愁無限。記年時,偷擲春心,花前隔霧遙相見。便角枕題詩,寶釵貰酒,共醉青苔深院。
怎忘得、迴廊下,攜手處、花明月滿。如今但暮雨,蜂愁蝶恨,小窗閒對芭蕉展。卻誰拘管?盡無言閒品秦箏,淚滿參差雁。腰肢漸小,心與楊花共遠。

【賞析】
這是一首戀情詞,寫一個“偷擲春心”的少女對遠在他鄉的戀人的懷念與憂思。首尾寫現實境況。“春晚”點時序,“寂寂”記氛圍,“梳勻又懶”點佳人心態,春禽觸發愁思。“記”領起回憶,申說“新愁”,傳情、約會、題詩、共醉,一幕幕場景,寫出與伊人熱戀的溫馨。“怎忘得”綰結上文,更推出一特寫鏡頭。“迴廊”地點極幽,“攜手”兩情極密,“花明月滿”,愛情的美好不言而喻。“如今”以下折轉當前,環境物象頓時暗淡淒清,與“花明月滿”形成落差。“無言”“閒品”“淚滿”,佳人憂思情態,栩栩紙背,收尾二句更見負荷之重,愁思之遠。“暮雨”與“春晚”呼應,“如今”以下種種,將“愁無限”具體深化、刻畫精微,意象婉美,愛情之甘苦歷歷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