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念奴嬌

李清照

蕭條庭院,有斜風細雨,重門須閉。寵柳嬌花寒食近,種種惱人天氣。險韻詩成,扶頭酒醒,別是閒滋味。征鴻過盡,萬千心事難寄。
樓上幾日春寒,簾垂四面,玉闌乾慵倚。被冷香消新夢覺,不許愁人不起。清露晨流,新桐初引,多少遊春意。日高煙斂,更看今日晴未。

【賞析】
此為李清照前期春閨獨處懷人之作。這首詞別本題作“春恨”、“春情”等。作者從一場春雨中引發出種種難以排解的愁緒。前五句寫環境天氣,烘染出一派寂寞無聊氛圍。蕭條、風雨、寒食、閉門,歸結為“惱人”,映現出作者心境。次五句寫日常生活內容,作詩遣興,飲酒卻愁,醒而愈無聊賴,“心事難寄”,補述“閒滋味”,略點離思。再五句仍從日常生活映現思緒,小樓獨居,無心憑欄,擁被入夢,夢覺再難成眠。“春寒”回應“蕭條”,“簾垂”綰合閉門,“慵倚”見出沒情沒緒,“新夢”與“心事”相關,“不許”句疏懶無聊之至。“清露”三句氛圍出現轉機,最後寫雨後盼晴的希望。“今日晴未?”絕不是為了去“遊春”,因為夫婿遠在天涯,而是盼他晴日歸來,心境為之一振,多少變得開朗。以清新之語,記述生活片段,借日常情態,顯示內在心緒,應情而發,戛戛生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