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元遜:六醜

楊花

彭元遜

似東風老大,那復有當時風氣。有情不收,江山身是寄,浩蕩何世?但憶臨官道,暫來不住,便出門千里。痴心指望迴風墜,扇底相逢,釵頭微綴。他家萬條千縷,解遮亭障驛,不隔江水。
瓜洲曾艤,等行人歲歲,日下長秋,城烏夜起。帳廬好在春睡,共飛歸湖上,草青無地。愔愔雨,春心如膩。欲待化、豐樂樓前帳飲,青門都廢。何人念、流落無幾。點點摶作雪綿松潤,為君裛淚。

【賞析】
本詞詠楊花。楊花有情但世道無情,絲絲裊裊隨風飄零天涯,故楊花深得身世坎坷的詞人共鳴。上片寫楊花有情而痴心。“似東風”八句寫暮春時東風仿佛已經衰老,楊花有情卻誰也不收,江山遼闊,身世飄零如寄,飄蕩盪不知時變世易。“痴心”六句承上之“有情”,辭意轉進寫楊花雖飄蕩無依,仍眷戀美人之輕扇和釵頭。下片寫楊花終生不渝的春心,“瓜洲”七句承上片“江山身是寄”,具體描述了楊花或依舟於瓜洲渡口,或飄下於長秋宮殿,或春睡於帳廬,或流離於湖上,展現了楊花孤身羈旅飄零空闊江山的情狀。“愔愔雨”三句推進一步,寫楊花之“欲待化”,即將要消亡化去之際,雖濕粘不飛,不能赴豐樂樓餞別行人,不能去青門伴隨高士隱居,卻依然“春心如膩”,依然有著至死不渝的柔膩纏綿,執著堅韌的“春心”,婉曲地傳達出詞人對故國江山和羈旅行人的深情摯意。最後“何人念”三句感嘆無人憐念楊花一生流落,生命短暫,以“為君裛淚”向楊花深致傷悼,實為詞人為自身命運之傷悼。本詞並沒有固守詞家所謂不粘不滯的行規,而是直抒其情,隨意任性,洋洋灑灑,如漫天飛舞無可依歸的落絮遊絲,倒也清新別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