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英:花犯

郭希道送水仙索賦

吳文英

小娉婷清鉛素靨,蜂黃暗偷暈,翠翹鼓鬢。昨夜冷中庭,月下相認,睡濃更苦淒風緊。驚回心未穩,送曉色、一壺蔥茜,才知花夢準。
湘娥化作此幽芳,凌波路,古岸雲沙遺恨。臨砌影,寒香亂、凍梅藏韻。熏爐畔、鏇移傍枕,還又見、玉人垂紺鬢。料喚賞、清華池館,台杯須滿引。

【賞析】
本篇詠水仙,卻不是純粹的詠物詞,又是一首酬答之作。水仙清純嬌美,詞人將它寫得似人似神,空靈輕婉。上片寫“花夢”情景。“小娉婷”六句寫水仙幻化成娉婷美女來與詞人相認。“昨夜”以下轉寫一幅冷庭月夜,寒風淒緊之境界。朋友郭希道於清晨送來蔥翠之水仙,出乎意外地與昨夜“花夢”巧合,更為“花夢”增添了一層奇幻色彩,渲染了一種迷離恍惚的特殊美感。下片寫水仙幽芳仙韻。“湘娥”五句寫水仙臨階倩影。“寒香亂”顯現出水仙冰魂玉骨,芳香不渝的品格和本性。“熏爐畔”二句傳達出詞人的一幅花痴心腸,而“玉人垂紺”,則又是詞人賞花之幻覺,表現出詞人與水仙心交神往的知己情意。“料喚賞”二句推測朋友的池館花園裡,此刻定然請人觀賞他的水仙花,定然在持杯滿斟地對花暢飲開懷,既應合了朋友“索賦”之意,又讚譽了朋友高雅的情趣,為詞人自己的愛花護花之舉做一映襯。全首將花、人、神有機地雜糅在一起,筆法奇幻,又有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