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游——《南鄉子》

歸夢寄吳檣。

水驛江程去路長。

想見芳洲初系纜,斜陽。

煙樹參差認武昌。

愁鬢點新霜。

曾是朝衣染御香。

重到故鄉交舊少,淒涼。

卻恐它鄉勝故鄉。

作者:

陸游(1125-1210)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紹興中應禮部試,為秦檜所黜。後孝宗即位,賜進士出身,曾任鎮江、隆興通判,官至寶章閣待制。晚年退居家鄉。他是南宋的大詩人,詞也很有成就。有《劍南詩稿》、《放翁詞》傳世。

注釋:

 ①吳:泛指南方。 檣:桅桿。泛指舟船。

 ②驛:古時傳送文書者休息、換馬的處所。這裡泛指行程。

 ③霜:這裡指白髮。

賞析:

這首詞是陸游奉調入京、即將離開成都時的作品。既寫出對故鄉的懷念,又流露了對成都的無限留戀。上片是想見歸途中的情景。水驛江程,芳洲系纜。斜陽夕照,煙樹參差。下片推想重返故鄉的境況。愁鬢點霜,故交零落,淒涼況味,反覺不如他鄉矣。心理刻畫,細緻入微。全詞意境幽美,景色如畫。委婉清麗,含淒無限。

  俞陛雲《唐五代兩宋詞選釋》:入手處僅寫舟行,已含有客中愁思。“料陽”二句秀逸入畫。繼言滿擬以還鄉之樂,償戀闕之懷,而門巷依然,故交零落,轉不若寂寞他鄉,尚無睹物懷人之感,乃透進一層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