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楊叛兒》

【年代】:唐
【作者】:李白——《楊叛兒》
【內容】

 
君歌《楊叛兒》,妾勸新豐酒。
 
何許最關人?烏啼白門柳。
 
烏啼隱楊花,君醉留妾家。
 
博山爐中沉香火,雙煙一氣凌紫霞。
 
【賞析】:
《楊叛兒》本北齊時童謠,後來成為樂府詩題。李白此詩與《楊叛兒》童謠的本事無關,而與樂府《楊叛兒》關係十分密切。開頭一句中的《楊叛兒》,即指以這篇樂府為代表的情歌。“君歌《楊叛兒》,妾勸新豐酒。”一對青年男女,一方唱歌,一方勸酒。顯出男女雙方感情非常融洽。
 
“何許最關人?烏啼白門柳。”白門,本劉宋都城建康(今南京)城門。因為南朝民間情歌常常提到白門,所以成了男女歡會之地的代稱。“最關人”,猶言最牽動人心。是何事物最牽動人心呢?──“烏啼白門柳”。五個字不僅點出了環境、地點,還暗示了時間。烏啼,應是接近日暮的時候。其時、其地、其景,不用說是最關情的了。
 
“烏啼隱楊花,君醉留妾家。”烏鴉歸巢之後漸漸停止啼鳴,在柳葉楊花之間甜蜜地憩息了。這裡既是寫景,又充滿著比興意味,情趣盎然。這裡的“醉”,當然不排斥酒醉,同時還包括男女之間柔情密意的陶醉。
 
“博山爐中沉香火,雙煙一氣凌紫霞。”沉香,即名貴的沉水香。博山爐是一種爐蓋作重迭山形的薰爐。這兩句承“君醉留妾家”把詩推向高潮,進一步寫男女歡會。對方的醉留,正象沉香投入爐中,愛情的火焰立刻燃燒起來,情意融洽,精神升華,則象香火化成煙,雙雙一氣,凌入雲霞。
 
這首詩,形象豐滿,生活氣息濃厚,顯得非常新鮮、活潑,但它卻不同於一般直接歌唱現實生活的作品,而是李白根據古樂府《楊叛兒》進行的藝術再創造。古詞只四句:“暫出白門前,楊柳可藏烏。君作沉水香,儂作博山爐。”古詞和李白的新作,神貌頗為相近,但藝術感染力有很大差距。李詩一開頭,“君歌《楊叛兒》,妾勸新豐酒”就是原樂府中所無。而缺少這兩句,全詩就看不到場面,失去了一開頭就籠罩全篇的男女慕悅的氣氛。第三句“何許最關人”,這是較原詩多出的一句設問,使詩意顯出了變化,表現了雙方在“烏啼白門柳”那種特定的環境下濃烈的感情。五句“烏啼隱楊花”,從原詩中“藏烏”一語引出,但意境更美。接著,“群醉留妾家”則寫出醉留,意義更顯豁,有助於表現愛情的熾烈和如魚得水的情趣。特別是最後既用“博山爐中沉香火”七字隱括原詩的後半:“君作沉水香,儂作博山爐。”又生髮出了“雙煙一氣凌紫霞”的絕妙形容。這一句由前面的比興,發展到帶有較多的象徵意味,使全詩的精神和意趣得到完美的體現。
 
李白《楊叛兒》中一男一女由唱歌勸酒到醉留。這在封建禮教面前是帶有解放色彩的。較之古《楊叛兒》,情感更熾烈,生活的調子更加歡快和浪漫。這與唐代經濟繁榮,社會風氣比較解放,顯然有關。
 
(余恕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