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物詩——《楊柳枝詞》

《楊柳枝詞》原文

一樹春風千萬枝,

嫩於金色軟於絲。

永豐西角荒園裡,

盡日無人屬阿誰?

《楊柳枝詞》鑑賞

詩中寫的是春日的垂柳。最能表現垂柳特色的,莫過於它的枝條,此詩亦即於此起筆。首句形象枝條之盛,舞姿之美。“春風千萬枝”,是說春風吹拂,千絲萬縷的柳枝,隨風起舞。一樹就有千萬枝,可見柳之繁茂。次句極寫柳枝之秀色奪目,婀娜多姿。春風和煦,柳枝綻出細葉嫩芽,遠遠望去一片嫩黃;細長的柳枝,隨風飄蕩,比絲縷還要柔軟。“金色”、“ 絲”,比喻形象,寫儘早春新柳又嫩又軟之嬌態。

這樣美好的一株垂柳,理應受到人們的欣賞,為人珍愛;但詩人筆鋒一轉,寫的卻是它荒涼冷落的處境。詩於第三句才交代垂柳生長之地,有意給人以突兀之感,在詩意轉折處加重特寫,以強調垂柳之不得其地。“西角”為背陽陰寒之地,“荒園”表明人跡罕至,生長在這樣的場所,垂柳再好,又有誰來欣賞呢?只好終日寂寞了。反過來說,那些不如此柳的俗木凡枝,因為生得其地,卻倍受稱讚,為人愛惜。

詩人對垂柳表達了深深的不平與惋惜。這裡的孤寂落寞,同前兩句所寫的動人風姿,正好形成鮮明的對比;而對比越是強烈,越是突出了感嘆的程度。

《楊柳枝詞》作者簡介

白居易(772~846)字樂天,晚年又號香山居士,河南新鄭(今鄭州新鄭)人,我國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中國文學史上負有盛名且影響深遠的詩人和文學家。他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白居易故居紀念館坐落於洛陽市郊。白園(白居易墓)坐落在洛陽城南香山的琵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