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記者節的特別祝福

“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干擾、阻礙新聞采編人員合法的新聞採訪活動……”記者節的前夕,新聞出版總署就保障記者合法採訪權利發出通知,為記者節送上了一份“特別祝福”。

現代社會,記者往往被喻為“社會的良知”和“環境的守望者”,記者的採訪活動是保證公眾知情權、實現社會輿論監督的重要途徑。只有切實保障記者的正當採訪權,才能更好地滿足公眾的知情權。從這個意義上說,新聞出版總署的“特別祝福”是對保障記者採訪權和公眾知情權的具體實踐,不僅有助於保障記者的合法權益,也有益於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這樣的“祝福”雖只是一個細節,但卻見微知著地體現著社會的進步,彰顯了政府推進輿論監督的努力。不積細流無以成江海,記者採訪權的有效保障和公眾知情權的不斷滿足,正依靠一項項具體舉措變成現實。價格聽證會、重大疫情定期發布、新聞發言人等制度,近年的兩會、前不久閉幕的黨的十七大、明年的奧運會等大事,都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向海內外記者敞開大門。公眾知情權的實現程度,是衡量一個社會民主、開放、有序的重要指標。我們有理由相信,伴隨整個國家民主、開放進程的加快,社會信息傳播將更加透明,大眾信息訴求的渠道將更加暢通,記者通達社情民意的空間也將更加廣闊。

權利總是與責任相伴隨,記者節的“特別祝福”也蘊含著對責任感的呼喚。時代的進步為新聞事業提供了更大發展空間,人們的精神文化需求日趨旺盛,對新聞從業者的期待和要求也在與時俱進。順應人民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為推進決策透明度和公眾參與度而努力,為建設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的和諧社會鼓與呼,這是當代新聞工作者的使命。回應時代的召喚,行使好採訪權,更好地滿足公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意味著一種沉甸甸的責任。

面對這份責任,我們的新聞工作者更需時常自問,是否善用了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是否認真堅守了崇高的新聞理想和職業道德?那些為了吸引眼球、追名逐利,炒作新聞、甚至製造虛假新聞的做法,那些屈從於長官意志、俯首於各種誘惑、熱衷於有償新聞的行為,不僅與記者的良知背道而馳,也與記者的責任相去甚遠。採訪權與責任感緊密相連,失去責任的權利便沒有生命力,也會遭到公眾的唾棄。

紙上春秋,見證時代進步;筆底波瀾,推動社會進程。70年前的11月8日,當中國青年新聞記者協會在上海成立時,范長江、惲逸群、羊棗等新聞工作者懷著憂國憂民一腔熱血,投身抗戰熊熊烽火,以筆為旗,實踐一代新聞人的社會理想。如今,承載著宣傳黨的主張、弘揚社會正氣、通達社情民意、引導社會熱點、疏導公眾情緒、搞好輿論監督的重任,新時代的記者更應深思:怎樣才能無愧於公眾賦予的信任,無愧於社會的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