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壽賀詞:蒙古族祝壽

祝壽:蒙古民族有尊老愛幼的習俗。他們的諺語中說:“尊敬德高的人、敬愛年老的人”,“對餵乳汁的母親要敬愛,對教字母的老師要尊重”,“老人的經驗教育人,太陽的光輝溫暖人”等等。這些都表現了對老人的尊重和愛戴。

祝壽是蒙古族人民為老人舉行的一個禮儀慶典。蒙古民族的祝壽禮和過本歷年都是在年紀大時才舉行的。一般在六十、七十、八十、九十時才祝壽。不過父母親在世時,兒孫輩即使到了七八十歲也不許做壽。過本歷年的十三、二十五、三十七、四十九也不是很熱鬧,但是過了六十一歲,七十三歲、八十五歲就另當別論了。過本年的一般不祝壽。巴林蒙古族老年人過本95歲就不計年齡,也不做百歲。

蒙古族祝壽——儀式

祝壽和過本命年的日期一般在正月。只要有給老人祝壽的人家,主人家的兒女們的從年底開始就準備設宴。初一就開始來迎接陸續到來祝壽的客人了。也有的人家選定一個吉日,再通知眾鄉親、朋友、親戚等。

祝壽儀式比較簡單,席間,來賓們都為老人敬酒、獻哈達和禮品。敬酒四、六、八碗的蒙古語稱“朱來”。然後叩拜主人,表示感謝主家招待。祝壽的禮品通常有:馬、牛、綿羊或羊烏查、皮長袍、棉長袍、夾長袍、靴子、煙、荷包、錢等。禮品品類一般占“三”數。祝壽完畢,祝壽客人不能空手回,主人家要回贈煙荷包、毛巾等。如果是孩子,就給月餅或一二元零用錢等。

蒙古族也有過本命年的習俗。六十一歲以前過本命年規模較小,也叫過壽年,但不搞聚會慶賀,父母子女、兄弟姐妹、親朋好友、近鄰舊居,為某個人過本命年,提前準備好禮物,正月贈送表示祝賀即可,當年紀到六十一以後的本命年,慶賀活動的規模較大些。

(圖)祝壽的小輩要送綢緞袍面、棉毯、糕點、瓶裝灑等。祝壽的小輩要送綢緞袍面、棉毯、糕點、瓶裝灑等。

蒙古族祝壽——壽宴

慶賀“長壽”和“本命年”的活動內容基本相同。首先子女們商議為老人祝壽,徵得老人同意之後,到寺廟請喇嘛或找卜卦的先生給選擇吉日,多數選在正月。確定日期後,給親屬、朋友、鄉親們傳遞信息。被通知者按時到達,贈送祝壽禮品,接受長壽老人的祝福。禮品種類通常是哈達、酒、全羊(活羊也可)、袍料、上衣或坐墊等物品。老人接受禮物的同時,根據每個人的特點和實際情況美言祝福。有時也說:“你們也和我一樣長壽、過百年。”

壽宴開始前,親屬、朋友、兄弟姐妹及子孫們把長壽老人簇擁到上位。輩份大的長輩人左右相陪,其他人依次落坐。子女們首先用銀碗給老人敬酒祝壽,有的也敬鮮奶茶拜壽。其他人也為老人敬酒祝壽,長壽老人也斟酒對親戚朋友表示謝意,同時也祝福他們平安長壽,酒碗酒杯由子女遞過去。接受老人祝福的人都表現的興高采烈、歡樂異常,使老人非常高興。

壽宴在歡樂的氣氛中進行,大家喝奶茶、飲酒,吃手把肉(過去給老人祝壽是全羊席,現在多數是手把肉),唱歌敬酒助興,使長壽老人感到場面喜慶,心情舒暢。

祝壽完畢,祝壽客人不能空手回,主家要回贈一些禮品,如果是孩子,就給一些糖果、月餅或一二元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