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月黑板報 春節拼車應該注意些什麼

眼下正值春運,有些人為了回家的路更便捷,選擇在網上尋找拼車,希望能搭個順風車;而有車族為了省點過路費、油費,正好做個順水人情。兩廂情願,一拍即合,便一道拼車回家過年。對於“拼客”來說,拼車意味著方便和節約,還能增進朋友間的感情。從現有的客車營運的規定來看,拼車確實沒有經過法定的程式,有違規的嫌疑。但是,從城市發展的趨勢來看,拼車確實可以減輕交通壓力,減少環境污染,因此,希望有關部門儘快出台法規政策對拼車行為進行規範和引導。

拼車者“八注意”:一、拼車者最好是熟悉的朋友。與陌生人拼車時,要注意預防騙子或劫車者,車主和乘車人有必要互相了解對方的真實身份及聯繫方式。

二、車主和同車人應分別將了解到的對方信息傳送給至少一名親友,以備出現問題後聯繫使用,並有意讓對方知道這個情況。

三、搭車人應事先了解駕駛員的技術水平、所用車型。關鍵是有無跑長途的經歷,如只有在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上分道行駛的經驗,就難以處理較為複雜的低等級路況。

四、總路程不宜超過10小時,不走夜路。避免心急趕路和疲勞駕駛,合理安排休息。五、車主對於沒有駕駛過所乘車型的同車人,儘量不要讓其參與駕駛。

六、不要在途中向同車不熟悉的人炫耀自己的收入或者所攜帶財物情況。

七、女性車主或乘車人應有熟悉的男性成年親友相伴。

八、拼車者不妨給自己上一份相應的人身意外保險。

春節拼車溫馨提示:一、簽協定和買保險是非常有必要的。拼車回家雖然不是以營利為目的營運,所以車主不會向乘客提供票據等安全憑證,並對其安全負責,但是車主並不能因此免於糾紛。因此,出發前,車主事先與搭乘者簽署一份協定,這樣作為一份民事契約,只要雙方同意並簽字,就具有法律效力,在法律允許範圍內,雙方可以免於陷入不必要的糾紛之中。二、搭乘前,乘客購買人身意外保險,也是一種保護自己,又規避了事故責任的方式,對雙方都有利,所以不要抱無所謂,我不會那么倒霉之類的想法,雖然安全第一,但是也要預防為主喔!別忘了在拼車之前簽一份拼車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