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月黑板報 道路交通安全知識

1、交通安全法律、法規對行人的要求有哪些?

答:對行人的要求有:⑴必須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和各省、市、自治區制定的實施辦法等交通安全管理法律、法規和規章的規定;⑵必須遵守車輛、行人各行其道的規定。借道通行時,應當讓在其本道內行駛的車輛或行人優先通行;⑶必須遵守交通信號燈、人行橫道信號燈的規定,即 “紅燈停、綠燈行、黃燈警告要注意”;⑷必須遵守交通標誌和交通標線的規定;⑸服從交通警察的指揮與管理;⑹不準在道路上扒車、追車、強行攔車、拋物擊車,或在車行道內坐臥、停留、嬉鬧等;⑺不準強迫、指使、縱容他人違反交通安全法律法規規定。

2、農民朋友在道路上怎樣行走最安全?答:農民朋友作為行人在道路上通行時是道路交通中的弱者,只有嚴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規規定,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才能保證自身安全。具體講,行人在道路上行走必須走人行道。沒有人行道的,必須靠路邊行走,即在從道路邊緣線算起 1 米內行走。不要跨越、倚坐人行道、車行道和鐵路道口的護欄以及道路隔離設施;不要在車行道內坐臥、停留、嬉鬧;不要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不要有追車、拋物擊車等妨礙道路交通安全的行為。遇有紅燈或禁止通行的交通標誌標線時,不要強行通過,應等綠燈放行或繞道通行。學齡前兒童在道路上行走,必須有成年人帶領;不能辨認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為的精神疾病患者、智力障礙者在道路上通行,應當由監護人陪同照料。列隊行走時,每橫列不得超過二人,但在已經實行交通管制的路段不受限制。行人在任何情況下,均不得進入高速公路行走。

3、行人,怎樣橫過城市街道或公路最安全?答:行人橫過城市街道或公路時,屬於借道通行,應當讓在其本道內行駛的車輛或行人優先通過。為確保自身安全和取得橫過道路的優先權,行人橫過城市道路時,首先應當選擇離自己最近的人行橫道、人行過街天橋或地道通過。其次是在通過人行橫道時,有信號燈控制的應當遵守信號燈的規定,綠燈亮時,要迅速通過;沒有信號燈控制的,應看清來往車輛,直行通過,千萬不要與車輛搶道,或相互追逐、猛跑。第三,在沒有人行橫道的地方橫過道路,應該先左看、後右看、再左看,確認安全後直行通過;橫過多條車行道,或者車行道的車流量比較大時,可以採取“左右左”看、一條一條車道通過。第四,橫過道路時,不要突然改變行走路線、突然猛跑、突然往後退,更不能在車輛臨近時突然橫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第五,行人列隊橫過道路時,須從人行橫道迅速通過;沒有人行橫道的,應直行通過,不要斜穿。行人橫過公路時,通常都是沒有人行橫道的地方,應當按照上述第三點至第五點的要求橫過公路最安全。

4、行人怎樣通過鐵路道口最安全?答:行人通過鐵路道口時,一是在遇有道口欄桿(欄門)關閉、音響器發出報警、紅燈亮時,或看守人員示意停止行進時,應站在停止線以外,或在最外股鐵軌 5 米以外等候放行。二是在遇有道口信號兩個紅燈交替閃爍或紅燈亮時,不能通過;白燈亮時,才能通過。三是通過無人看守的道口時,應先站在道口外,左右看看兩邊均沒有火車來臨時,才能通過。

5、《道路交通安全法》對行人通行權利有哪些保障?答:《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時,應當減速行駛;遇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橫道,應當停車讓行。機動車行經沒有交通信號的道路時,遇有行人橫過道路,應當避讓。也就是說,行人通過人行橫道橫過道路時,享有絕對的優先通行權;在橫過公路時,也享有優先通行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