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月黑板報內容:如何預防職業性神經肌痛

職業性神經肌痛發病早期,疼痛只在疲勞時出現,久而久之則逐漸變為持續性。體檢時常見患部肌肉緊張而有壓痛,個別嚴重者,甚至可合併有植物神經血管障礙的表現,如肢端感覺異常、手指皮膚蒼白或輕度發紺等。隨病程進展,手臂可逐漸無力,以至於不僅本職工作受到影響,日常生活亦受影響。此病通常在改換工種後,症狀可逐漸緩解。

1、致病原因:職業性神經肌痛的產生原因與某些職業性的操作方式有關,多由於長期在固定姿勢下持續而緊張的勞動所致。由於電腦在各行業的普及套用,人們使用電腦的機會、時間增加,近年來患此病的人數有所增多。在打字時,一方面肩胛帶肌群要持續緊張以固定上肢的姿勢,另一方面手指要進行單調而頻繁的反覆運動,這樣就使一部分肌肉經常處於過度的緊張和疲勞狀態,從而發生局部肌痙攣以及神經肌痛。

2、預防措施:應像運動前要熱身一樣,打字之前也應“暖暖”手指和手腕,即先用力握拳,持續10s 後放開,然後十指全力伸展10s,反覆做10 次;再活動肢體和全身,讓人的全身特別是上肢都活動開來,以增加血液循環供應。這樣,即使局部再反覆運動,受損傷的機會也會減少。

另外,打字時間不要太長,要間斷休息,最好每15—30min,停下來休息一下,做手指關節的伸展活動。如果在打完檔案之後,再讓雙手泡個“熱水澡”,然後做重複握拳、放開的伸展動作,這對增加肌腱的柔軟度,防止手及上肢等部位的勞損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