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月黑板報內容:如何正確擺放電腦減少疾病

電腦已經成為生活、工作中不可忽視的一部分,電腦的擺放影響頸椎的健康。

越來越多的中青年人出現頸部不適、疼痛等表現。這種問題的出現,我們可以簡單的理解為"職業病",即伏案工作者的職業病。長期伏案後,由於頸椎保持固定不變的姿勢,頸部的肌肉持續收縮,久而久之,肌肉出現疲勞,勞損隨之而發生,就會表現出不適、疼痛等症狀。

電腦每天幾乎陪伴著我們度過幾個或十幾小時,正確的擺放電腦,意味著頸椎的自我保健:

首先,應將筆記本電腦的中線和操作者鼻子的中線放在同一條直線上,擺正身體,減少扭曲,平衡左右兩邊的肌肉狀態;

第二,如使用滑鼠,滑鼠應放在操作者感覺肌肉最放鬆的區域內進行操作,儘量靠近中軸線,避免離身體太遠;

第三,文檔錄入時,應將文檔放在支架上,並與顯示器同一平面,減少頸椎反覆變換姿勢的次數;

第四,如果可能,儘量使用電腦支架,這樣可以抬高電腦,減小視線與水平線之間的角度,減小頸椎前傾的角度,維持頸椎生理曲度,減少疲勞。但應該選擇合適的桌椅,及調整合適的電腦高度、鍵盤的高度和鍵盤與螢幕之間的角度,減少頸椎疲勞的同時,也要注意不要增加肩部的負擔。

注重生活、工作中的每一個細節,就可減少頸部的損傷。